心靈毒物8.png

【暴力中自有歡愉】
軍人葛雷(J. Glenn Gray)在一九六七年出版的《戰士》中提到:「凡是看過在戰場上操作大砲的士兵,注視剛歷經戰場殺戮的老兵眼睛,以及研究過轟炸機投彈手炸毀目標後自述感受的人,很難不會下此結論:破壞中自有歡愉。……這種邪惡顯然超越了單純的人類邪惡,必須從宇宙哲學或宗教的詞彙才能加以解釋。就此意義而言,人類在某方面可能要比動物更為邪惡 。」
羅洛梅認為,暴力通常與「狂喜」的經驗密不可分。「狂喜」源自希臘文,具有「站到個人自己之外」、在「個人旁邊」或「自我之外」的意思,使個人「超越自己」,超越傳統的自我疆界,並且產生新而擴大的自覺。他指出,當人們身處暴力中也會出現類似狂喜的經驗。暴力會產生自我的超越感。當人處在在暴力的狂喜中,會有破壞的饑渴 。
羅洛梅說道:「破壞似乎是人的內在歡樂,想損壞事物和殺戮的遺傳渴望,在神經官能症病患和其他絕望者身上,這種現象持續增加中;這種特質的增加早已存在,就是數百年的文明也無法藏匿。」他進一步指出,暴力所帶來的愉悅,會使人脫離自己,將之更深也更強而有力地推往前所未有的體驗裡,個體中的「我」自覺變成了「我們」;「我的」則成了「我們的」。舊有的我消逝了,一個新的意識、一種更高程度的覺醒隨之產生。一個新的、比原先更寬闊的自我於焉誕生 。
沙特說:「暴力創造了自我。」展現暴力,會帶來能量感,讓人沉醉在其中,感受自己的強大。當暴力出現在關係中,會透過「併吞他人」的方式,大幅增益這種強大的愉悅感。
《心靈毒物:那些原本滋養我們的,是如何變質成了傷害》. 郭彥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ymau 的頭像
    shymau

    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