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應該.png

就算被他人嫌棄,會有什麼損失嗎?
實際上,總是不自覺在意他人的人,不妨試著重新思考自己與親近的人的關係。譬如說,在採取某行為或是說出某意見時,會在意地想著:「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很爛?」此時可以試著想看看:「如果他們覺得我很爛,這樣我會有什麼損失?」
然後,試著把重點放在思考具體的損失上。
假設,我認為「A跟B覺得我很爛」,接著,具體想像他們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讓我覺得我很爛。實際確認一下,自己是否遭遇到那些我以為的具體狀況,諸如「對我出言不遜」「做出惹人厭的事」「做出陷害我的事」等。
當我們試著思考對方的反應,即使想得糟一些,實際上也不見得會發生,所以不須要太過擔心。
比方說,如果我是上班族,就會想:「只是會被人家討厭而已,並不影響工作。」那就沒關係。只要像這樣分辨清楚是否會阻礙到工作,如果確定不會,就不須要再放在心上。
雖然這個世界上有人工作能力很強,卻樹敵許多,但是那樣的人多半是抱著「工作就是工作」的心態在工作。如果要試著轉換成這種心態也未嘗不可。
《你以為的應該,其實都大可不必:停止「再加把勁」,突破生存困境》.本田秀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ymau 的頭像
    shymau

    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