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457541_4959916527375973_8981440779938569979_n.png

前兩天S編午餐點了日式炒麵來吃,裡面加了酸酸甜甜的的美乃滋,十分開胃且順口,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但大家知道美乃滋是如何製成的嗎?有自己做過美乃滋的經驗嗎?是否覺得很容易失敗呢?
美乃滋其實是由大量的油、蛋黃、醋還有其他調味料組成,但油跟其他成分常常會有油水分離的問題,為什麼美乃滋不會呢?
其實是蛋黃中含有所謂的「介面活性劑」類型的物質──卵磷脂,其分子的一端可溶於水中,另一端則可溶於油中。
如此一來只要在水中加入油跟卵磷脂,卵磷脂便會將油包住,形成小顆粒分散於水中。
也由於油份分散的關係,美乃滋即使含有大量的油,吃起來也較沒有油膩感。
但如果在製作美乃滋時順序錯誤,馬上就將水分及油份混合,那就會因為水油本身無法互融的關係,導致美乃滋無法成型,這也是為什麼做美乃滋很容易失敗的原因。
就算只是這種像是食譜上會有的普通食材,都有著有趣的理科原理,大家只要多多發掘,就能發現生活中處處都有科學的影子。
《放學後的理科教室:33個在家就能做的小實驗,玩出理科力!》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OkNY9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