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曾有這麼一件殘酷的事情。說到Moses(摩西),他就是帶領Jewish(猶太人)從Egypt(埃及)出逃,功勞最高的人。他被神指定為Jewish的領導人,也是從神那兒受了十戒的男人。自古以來,從沒有一位Jewish是像他那樣被神所選取並祝福的。

然而,在沙漠裡徘徊了40年,終於到達了應許之地時,神呼喚摩西並告訴他「去登上那座名喚Nebo的山吧」,於是摩西便爬上了山頂。這麼一來,就可以看到眼下的應許之地。

神對摩西說:「看啊,這就是你們視作目標而前來的應許之地。」

摩西因而高興的流下淚來。但是,在下一個瞬間,神所說的話,卻是有史以來最殘酷的話。

「但是,你不能進入這塊地方,就在這兒死吧。」結果,摩西並沒有進入應許之地,而只是就這麼看著並死去,就此結束了他的一生。

究竟該怎麼解釋神的這一行為呢?關於這點就成了後世研究Hebrew(《希伯來書》)學者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某位Hebrew學者解釋說,這是因為摩西在當世犯了罪,所以才被神下了這種處罰,並對摩西所犯的各種罪行進行了討論。人在一生中都難免犯錯,所以摩西也不可說是完全沒犯過錯。 

但是, 若要做出評價,以美國的成績評價來就他所為功績最大的評價而言,在GPA Great Point Average中摩西都可以說是獲得3.8以上那麼好。

既然這樣,那麼摩西此生的目的就是將猶太人從埃及救出,並將他們連同自己一起帶到應許之地 ,但在達成目標之前,他卻只能眺望著應許之地而被告知「在這兒死吧」,這可一點都無法讓人接受。

至於別的 Hebrew學者則解釋說,所有人包括摩西的壽命都是由神所定下的,所以,並不是神對摩西說「就在這兒死吧」,而是正巧那個時候就是摩西的壽命到頭之時。

所以,神所說的是「你的壽命就到此結束了。」而不是「就在這兒死吧。」但就算對摩西說了「就在這兒死吧」也不算過份。

然而,對於這樣的說法,Ishizumi Kanji(石角完爾)我是不贊同的。

為什麼呢? 因為如果是神決定了人的壽命,那麼神應該就不會在那麼殘酷的瞬間設定為其命終之時不是嗎?如果是這樣,只要將壽命再設定為延長個幾日應該就可以了,Ishizumi Kanji想做出這樣的反論。

那麼 Ishizumi Kanji的解釋又是如何呢?

這並非是壽命或懲罰的問題。 摩西的死期是神透過了摩西展示給猶太人最重大的教喻。這就是Ishizumi Kanji的解釋。

那麼,那又是什麼教喻呢?那就是,人類必須竭盡所能地去努力不可。 例如若是猶太人,學習Torah(猶太教教律)是不可獲缺的、必須前往Synagogue(猶太教堂)、每天都要祈禱、必須要救濟貧困的人、款待不認識的人,以及必須去探病等等。

但是,這些全是現世的利益,而神的指示就是要求人們別去祈求這樣的利益。 

日本人的信仰全是些祈求考試及格、商業繁榮等現世的利益。 

亦即,日本人所祈求的是己身不要遭遇不幸,祈求著希望幸福能降臨於自己、希望自己的家族能獲得幸福。

猶太教徒對此可是有嚴格訓誡的。而這就透過了摩西在應許之地前氣絕身亡這個象徵性的的猶太教故事來表現之。

那麼可以祈求來世的利益、來世的平穩嗎?那算是猶太教的特性之一嗎?如果這樣看來,或許會有人認為佛教似乎與猶太教有著共通之處,但猶太教其實並非如此。 

為了讓子孫們能實現夢想,所以現今的自己就不得不辛苦些、就一定得遵守誡律、一定得學習 Torah。這麼一來,你的子孫,不論是近幾代還是未來遙遠的幾代就都能進入應許之地,這就是猶太教的教誨。

 這樣看來,Steve Jobs(賈伯斯)與摩西可說都有著非常相似的命運。

 Steve Jobs也是在眺望應許之地時殞命。在iPhoneiPad即將成功之際,便因胰臟癌而亡逝。

但是,他的經營哲學卻為子孫所承繼下去。 所謂的子孫並不只包括有Tim Cook,還包括了幾萬人的Apple員工、幾千萬人的Apple使用者,他們因為Touch paneliPhoneiPad這類人類史上劃時代的革新發明而使得在這世上的生活多少變得更好。這就是應許之地,Steve Jobs就是眺望著那兒而命終,而摩西也是同樣的。

如果Steve Jobs只是個追逐股價上漲、追求現世利益的人,會不會反而壽命會更長些呢? 神還真的是以絕大的諷刺來教會了我們許多事物呢。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