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昆蟲學

作者: Mereco(メレ山メレ子)

譯者:藍嘉楹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5/11/03

平常是一個普通上班族,回到家只用部落格記錄生活的Mereko,2010年在部落格上放上越南遊記,因為一張照片,自此開啟了她的蟲迷之路。是她一邊笑著一邊讓巨大的竹節蟲在她頭上爬的照片。去過越南以後,她開始覺得蟲子其實沒那麼可怕,而且很可愛!

「看了她的照片,讓人覺得很開心,也想去那裡看看。」將那張照片轉到自己部落格上的知名日本昆蟲攝影師這樣對她說。果然不久他也飛去越南,去Mereco說的昆蟲天國。在第一次見面時,那位攝影師這樣對她說:「以後會有越來越多人帶你去看更多樣的蟲子。」果不其然,Mereco的名字在蟲迷之間傳開,越來越多研究不同種蟲子的蟲迷來到她的身邊,和她一起展開一次又一次有趣的尋蟲之旅,也因此成為《大人的昆蟲學》成書的契機。

在書裡,Mereco絮絮叨叨地寫了她與20種蟲之間的故事。

她為了觀察蝴蝶在自家陽台擺了檸檬、萊姆、金桔等芸香科植物的盆栽,開始了鳳蝶餐廳,迎來幾隻鳳蝶幼蟲,歡天喜地為牠們取了名字叫:橡皮擦屑1~4號。但沒想到每當Mereco靠近牠們,牠們就會舉起臭角散發臭氣,讓Mereco驚呼,一群忘恩負義的傢伙!

同一個時間養的蠶寶寶比起鳳蝶幼蟲可愛又好伺候,只要拿著桑葉蓋住牠們,牠們就很開心。讓Mereco心甘情願地每天背著園藝用的剪刀去上班,在回家的深夜裡在河堤或是路邊找著鮮嫩的桑葉。Mereco說蠶寶寶們雖然已經喪失野生的本能,進食的畫面還是充滿生命力。而牠們每脫一次皮,就增添幾分氣質優雅的白。

除了仔細觀察蟲蟲的模樣,Mereco為了一見蟲子的真面目,總是上山下海地跑,尋找水中生物時穿上一件防水衣也興奮得哇哇大叫。Mereco只要聽聞關於蟲的活動,就會想盡辦法參加,她在書中也記錄了這些特別的經驗。

在「吃蟬大會」上Mereco覺得「鹽酥蟬」的口感和想像中差距不大,味道類似蝦子。在吃蟬大會每個人都聚精會神討論各種料理,現場就像坊間的料理教室,只是他們的食材是蟲。就連一開始不敢吃蟲的媒體記者,都開始習慣了!

在《大人的昆蟲學》書裡,非科班出身的Mereco每一筆都充滿對蟲的熱情和行動力。她在新書分享會說道,其實她小時候也是喜歡蟲蟲的孩子,但國、高中以後她開始覺得蟲子很可怕。直到她出社會開始追著蟲蟲跑,才讓她感嘆如果可以早幾年對蟲蟲產生興趣,也許生活就會更加充實。也希望用這本書,讓像她一樣普通的人,能對「蟲」有更多的興趣。


本文刊於《北市青年》2015.12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