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免疫療法醫師 谷川啟司 15000人次免疫療法諮詢 / 台日跨國醫療合作病院 / 百名台灣患者治療經驗

提升免疫力的食物
自然界有些「據說能夠增強免疫力」的食品,其中有許多都是菇類與海藻類。我個人推測,是因為人體含有與這些食品相似的成分。
如前所述,心靈狀態與免疫力有密切的關聯性,實際上我們所說的免疫力,就是血液或淋巴中的免疫細胞直接反應所造成的;另一方面,心理狀態則是由我們的頭部(也就是大腦)感受到的。
有些說法認為,腦部受到情緒影響之後,會散發出「某種指令」,使免疫細胞的運作產生變化,進而對免疫力產生影響。
當然,目前的醫學界尚未明確地發現相關物質,所以純屬假設。但是僅因為還沒發現就認定不存在,也未免過於武斷。就算食品裡的成分具有藥效也不奇怪,自古以來人們也依經驗從自然界挖掘出許多可能性,將食品開發成許多藥物。
那些據說能夠提升免疫力的食品,也是像這樣從經驗中發掘出來的,目前萃取來提升免疫力的成分,就有β-葡聚糖(β-Glucan)與褐藻醣膠(Fucoidan)等。

「萃取自天然物質,可以放心食用」是錯誤觀念
目前已經有多處研究機關提出研究結果,表示這類健康食品有助於抗癌,同時也有相關的醫學論文問世。
我們也曾經提出相關報告──從免疫學的角度來看,在治療時搭配香菇菌絲體所製成的健康食品,能夠強化治療效果。
由於健康食品有助於提升免疫力,我認為可以視情況將其當成輔助,在醫療之餘搭配服用。
但是「健康食品能夠抗癌」卻是種錯誤觀念。因為健康食品只是能夠提升免疫力,使免疫細胞與癌細胞的戰鬥導向更有利一點。服用這類健康食品時,應秉持著「多少為治療加一點分數」的心態,將其視為輔助用的力量。
服用這類健康食品時,務必得留意下列事項──那就是「安全性」與「搭配使用的藥物」。有時會聽到「這分類在食品,所以很安全」或是「使用了萃取自天然物質的原料,所以很安全」等言論,其實,並非食品或天然物質就保證安全,畢竟自然界也有很多吃了會危害人體的食物(例如:毒菇或河豚等)
此外,並非每種健康食品都經過嚴謹的確認,保證沒有添加任何有害成分。選購健康食品時,應詳閱包裝或說明書,確定該商品的安全性試驗,是依特定保健用食品的基準執行。
另一項應注意的重點就是「搭配使用的藥物」。許多健康食品含有藥效成分,很多服用這類健康食品的人,同時也正在服用醫院開出的處方藥,或是由院方注射相關藥劑。當身體同時攝取這些藥物與健康食品時,有時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化學反應。
如果擔心服用健康食品會影響治療,建議找藥師等專業人員諮詢,告知對方自己現在服用的藥物內容,確認兩者同時服用不會有問題。
濫用健康食品可能會妨礙現行治療,或是反而產生不必要的症狀,絕對要避免

9789869456265.jpg

《日本免疫療法醫師,教你啟動自癒力,正知正念面對癌症 》

世茂看書網 https://goo.gl/soaYCX
博客來 https://goo.gl/BAjZQh
金石堂 https://goo.gl/iY9mLS
讀冊 https://goo.gl/oiz1q7
各地實體書店皆可洽詢!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