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的思維模式具有偏差,瞭解心理學,可以彌補自己的認知缺失。尤其在超過數百人的大公司,心理學的規則更加適用。《人生勝利組の心理學──東大精神分析醫師教你看穿職場與人生》是一本討論經濟學的心理學著作,我給五顆星評價。──讀者.浪蕩平太 

 

有時候,人們會受自立場的影響,變得無法靈活地看事情。

在東京的大企業工作,年收入1000萬日圓的人無法想像鄉下人的生活。如果把自己的立場當做前提來思考,會受限於「低價出售就無法獲利做出附加價值高的商品能以高價出售」的想法。

如果去鄉下,看到車站附近很多倒閉的店,就可以明白鄉下的市場究竟如何緊縮。根據實際調查,有許多鄉下的家庭,全收入為二00至、三00萬日圓。

甚至在大都市大阪也有貧問題。在電視上常提到大阪的社會救助率一直居高不下,雖其中可能也包含一部份的非法竊取市民的平均所得變得相當低不爭的事實。

如果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看社會現象無法進行整體思考領高薪的人可以試著想像「如果明天被解雇,收入歸零之後,會選擇買什麽東西這麼做會很有幫助。

低所得的人也一樣,會傾向從低所得者的角度來思考,所以當他們想像「如果自己飛黃騰達,變成富翁」,則可以想出不同的假設。

先前已經介紹過,在心理學中,把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這種情況稱為「同理心」(參照第四章),用同理心就能更輕鬆地提出視野較為寬廣的假設。

在日本,社會中的貧富差距已逐漸擴大,差距愈大,愈要提出以單一客層為主的假設。

 

l          高所得階級

l          中產階級

l          非正式員工或打工族等低所得階級

l          依賴社會救助生活

 

一種所得階需要的東西。很久以前日本有個說法叫「一億總中流」,指的是日本國民中大多數人覺得自己是中產階級,這已經與實際情況不符。如果受到「一億總中流」的想世界限制就無法提出好的假設。

在貧富差距大的美國社會,根據客層不同,商品和價格不同。在紐約某些地方吃不到價格10美元以下的午餐,而另一方面,北方走兩公里的地方,可以找到價格平均低於34美元的午餐。按照工作階級的年收入不同,商品、價就會有差異。

每個國家應該類似情況,這麼一來就能預想到,總有一天連鎖店全國均一價」策失敗的時代將會來臨

例如,現在位於都市中心跟郊區的牛丼價格都一樣,但相信以後會出現某種策略,提高都市中心的牛丼價格,降低郊區的價格。都市中心跟郊區的差異包括店租時薪,此外,還有附近居民的所得水準也不

一種假設的做法是,在居民平均所得低的地區,根據消費者的收入而降低商品的價格;對都市消費者,則提供高價的高級商品

這些都是假設,試做或許會成功,也有失敗的可能性。如果由全國分店一起進行各種假設會有風險,所以可以只在一些店鋪試行。

不管是商品略或價格策略,考慮問題的解決方案時,重點在於必須從多種角度和觀點來建立不同的假設。

 

 

 

 

人生勝利組V.S. 人生失敗組

~在大公司,請服用「實驗心理學」;在小公司,請服用「臨床心理學」~

 

*「老闆擅自決定的目標,責任為什麼要我來扛?」低落的營運是因為員工沒有感受到馬斯洛的「自我實現」。

*無法放手「沉沒成本」,錯誤決策造成公司損失愈來愈大!

市場是「精神分裂型」或「躁鬱型」,將影響銷售手法,請洞悉市場特性!

市場行銷與商品開發成功,「樂隊花車效應」引導民眾跟隨潮流,成為「市占率第一名」!

「認知治療」使員工從沮喪懷疑,轉變為積極進取。

建立人際關係,「有難不必同當,有福一定要共享」!

《人生勝利組の心理學──東大精神分析醫師教你看穿職場與人生》

精神分析醫師 和田秀樹◎著

 

作者●和田秀樹

 

一九六○年生於日本大阪。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系。曾任東京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神經科助手、美國卡爾梅寧哲精神病學學校國際特別研究員,現任國際醫學福祉大學研究所教授(臨床心理學組)、川崎幸醫院精神科顧問、一橋大學經濟學系兼任講師,及和田秀樹身心健康診所院長。專長為老年精神醫學、精神分析學(特別是個人心理學)、集團精神療法學等。是首位於自我心理學國際年刊中發表論文的日本人,曾榮獲第五屆日本正論新風獎。首部執導的電影作品「東大灰姑娘」,獲得摩納哥國際電影節最佳作品獎。目前活躍於日本醫療、教育和文化界。

 

和田秀樹個人部落格:http://ameblo.jp/wadahide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