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在職場中找到敵手,並要求自己絕不能輸給對方

對你而言,職場中的同事可說是促使你成長的重要人物,彼此之間是相互尊重、合作的關係。此外,因為彼此共處的時間長,可以向對方吐露自己的心聲,難過時也能將對方當成傾訴的對象。對上司或部屬無法說出口的話,對同儕則可以直接說出來;如果彼此可以相互切磋琢磨,那就再好不過了;當同儕有困難時,就讓自己成為對方的助力!

尤其是在規模較大的公司裡,同儕的存在更是令人無法忽視,或許是因為升等升官的問題吧!但如果在同一個職場中,有一個人讓你覺得「我一定不能輸給他!」,其實這就相當值得珍惜了。

同儕、同事是珍貴的資源,彼此之間對於公司歷史有著相同的感受、起相同的共鳴,這就是同儕與同事的價值所在。偶爾談談當時的文化、回想當年發生的事……這些回憶可是金錢也買不到的。難過、痛苦的時刻,日後想起就成了回憶。彼此共同努力、七嘴八舌提出自己的看法、彼此交換意見、分享目標達成時的喜悅……如果能結交到這樣的朋友,可說是工作上非常重要的一環。

若是朋友之間可以發現彼此的問題點、互相建議指正,塑造出共同成長的環境,將成為極大的助力。但如果彼此是同流合汙的關係,自然無法產生任何幫助,因為同流合汙的關係下只能產生怠惰與不負責任,結果只會造成不安與不滿。

同事是極其特別的存在,千萬別讓彼此變成同流合汙的關係,要塑造彼此能共同成長的環境。

*與對手相互競爭,彼此切磋琢磨

競爭對手確實是相當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如果公司裡有一位假想敵存在,你的鬥志將因此而升高許多吧!你一定不想讓對方看見你不知所措、一籌莫展的模樣。時時正面思考,即使競爭對手成功了,你也坦然為他高興,然後開始思考:「很好!接下來就換我了!」如此一來,對雙方將會是雙贏的局面。

如果能像上述的方式,彼此競爭而成長,其實兩個人比一個人好,五個人又比兩個人好,相互競爭的人數越多,對公司的成長也越有幫助。同儕的活躍將能使公司未來的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有所改變,對公司來說,再沒有比這種情況更好的事了。

此外,樹立其他公司的競爭對手,同樣能使自己受到刺激。你將會因此而思考:「為什麼那家公司可以簽成合約呢?」「那家公司的業務窗口為什麼總能受到客戶的歡迎呢?」接下來再透過調查、學習的方式,你也可以建立自家公司未曾有過的Know-how。

簡單來說,與競爭對手相互切磋琢磨,將是最理想的相處模式。

 

        我每年指導5000人,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
  請相信我,請跟隨我。
  讓我們一起出發吧!

  作者朝倉千惠子從超級業務員晉升為人才培育達人,
  經由她的親身成功經驗,歸納出50項成為達人的基本法則,受到老闆賞識。
  如果你是在職場常失敗、惹人厭、負面問題不斷的人,請藉由本書重新出發!

  ●不要問「為什麼」,請先想想看「該怎麼做才對」
  ●人生沒有毫無意義的事,遠路就是捷徑
  ●你的敵人就是「昨天的自己」
  ●對於別人所說的話,不要問「是誰說的」,重要的是「說了什麼」
  ●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更應該增加碰面的次數
  ●交流宜著重在次數的多寡,而非時間的長短
  ●從「YES」開始切入工作,有助於自我的成長
  ●最困難的工作就是幫助別人成長
  ●只付出努力僅能達到最低層次,專業人士則是志在追求績效成果
  ●不間斷地努力,直到達到一百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