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養狗──一次解決狗狗7大教養煩惱》  DOG老師  熊爸  推薦文

熊爸的臉上有著親切、陽光的笑容。從大學開始,從事馴犬的工作已經十多年,是國內資深的馴犬師。但熊爸認為自己真正的強項,不是訓練狗,而是「啟發」牠們。

「狗像小孩子一樣,是需要教育的。」

關於《心手養狗──一次解決狗狗7大教養煩惱》,熊爸認為作者矢崎潤最棒的,是採取多種鼓勵的方法,用稱讚、撫拍、遊戲、玩具、散步、吃零食等正面的鼓勵,才是正確的狗狗教養方法。

傳統的馴犬方式是處罰的教法,但熊爸完全不贊同處罰。由於每一隻狗的個性、狀況都不同,難免會造成負面的影響。例如有的狗狗可能因為處罰壓力而生病、憂鬱,有的狗狗雖然看起來學乖了,但是三不五時還是不免吠叫或不乖。因為處罰不但不能讓狗狗完全學會正確的事,反而還會因為狗狗「雖然知道『錯』,但不知怎樣做才是『對』」因而繼續重複做錯。

熊爸本身有三隻拉不拉多犬,他捨棄處罰,完全以啟發式的教育、鼓勵的方式,「引導」牠們去做自己期待的事情,使狗狗不只會完美的達成指令,而且是快樂而主動的。

此外,坊間除了KONG,還有許多同類型的抗憂鬱玩具。主人可以自行選擇多種不同玩具,幫狗安排多樣休閒活動,尤其是可以讓狗思考的活動,更能讓牠們釋放壓力。

適合別家狗狗的方式不一定適合自己家。因此,熊爸建議,讀了本書以後,不要「套招」,以把別人家的方式套在自家狗狗身上就可以了。而要根據自家狗狗的情形,徵詢犬類行為專家或動物行為專家的建議。

 

審閱&推薦人

熊爸(王昱智)

超過十年的豐富教學經驗!使用美國人道協會 Delta Society 犬類行為訓練系統,提倡不打不罵不處罰的人道訓練方式,讓狗狗在最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重視狗狗啟發式教育及自發行為教育,讓狗狗的反應與學習能力大增,激發狗狗最大潛能!並以促進人狗和諧關係為目標。

台灣區西莎廣告指導,臺北市、高雄市動檢所專任講師,前台灣狗醫生協會訓練組組長,各大學院校校犬指導講師,臺北市動保處《飼主責任教育》編纂委員及講師。赴美、日參加犬訓練課程, 2008年帶狗赴日進修並取得日本 DINGO 國際訓犬講師認證。News98 電台「阿貓阿狗逛大街」好狗狗講座犬類行為講師,中天電視台「大學生了沒」節目訓犬達人。

目前擔任【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校長。

 

 

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 簡介

鑒於現代人生活模式造成家庭功能日趨薄弱,進而衍伸出許多社會問題,Dog老師希望利用狗狗作為軟性媒介,深入不同年齡層、各級機關與企業,透過良性互動課程,讓每個人了解不同物種與生命所能帶來的溫暖。

 

寄件者 寵物館

《心手養狗──一次解決狗狗7大教養煩惱》

世茂出版2011年9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