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相信很多人在閱讀時都會有讀過就忘,或是進度遲遲無法推進的困擾

如果只是閒暇的閱讀就罷,但若要看的偏偏是些重要書籍,像這樣「過目即忘」的特性,就實在很傷腦筋

我們念文科的在寫論文時尤其是如此

我們的論文往往需要大量知識的堆疊,所以在碩一時,我們就會大致決定好自己的研究領域;然後在碩一升碩二的暑假寫出一篇研究計畫(包括論文題目、大綱、章節跟研究方法等);碩二時,我們就會依著所要研究的題目去進行資料的蒐集、閱讀;最後快的話,在碩二升碩三的暑假就可以開始動筆。如果在此前,資料收集齊全,該閱讀的相關知識也大致具備了,那麼就可以很順利地在碩三那年完成論文。

論文的寫作,其實就像《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中所說的那樣,是「重新組合既有知識,往各種面向推論的能力」,而且「如果能夠具備大量既有知識,就能以縱、橫、斜向等各種不同的面向來掌握事物的全貌。」

 

我記得自己在剛上研究所時,對於未來是否能寫出一篇近十萬字的論文感到非常不安

很擔心論文的架構不夠完整、內容不夠充分等

 

我雖然念的是中文,但論文的題目卻是與宗教社會學有關,所以除了文學文本、當朝歷史外,我還必須去閱讀本科外的宗教學、社會學、宗教史、文化史、消費心理學等

剛開始,因為我的既有知識不足,所以閱讀的方式只能像金字塔那樣,先廣泛再專精

雖然我偶爾也會怨嘆著,為什麼自己總是在讀這些硬梆梆的學術書籍而無法盡情地看自己想看的閒書

但就像《速習法》中說的,「思考力和既有知識的量是成正比的」

正因為我有了多量的既有知識,所以在解讀文學文本時,就可以從其他不同面向的角度切入

許多之前看似平凡無奇的文學書寫,在有了相當的知識後便能看出其背後的另一層意義

 

雖然我已有好一段時間沒再接觸論文的寫作,但在看《速習法》這本書時,我深深覺得它一定能對新手研究生在準備寫作論文前有所幫助

因為書中介紹的讀書方法可以有效提升記憶力、告訴我們如何分辨什麼書是必要的、讓吸收的資訊能夠更快速被妥善處理,同時還能夠讓我們去探究更深度的知識等

這對於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中閱讀大量研究資料、古籍文本並且要在三、四年間生出一本論文的研究生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好方法

寄件者 風向系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法 速習法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