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無論做什麼事都需要意志力,但我認為「意志的強弱」和脫離人生的惡性循環與上癮狀態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一般所謂的「意志力堅強」是指能夠「努力到最後」。就像經由不斷練習,直到單槓能引體向上,達成目標為止等等。

我舉一個極端的例子,假設有兩位父親,他們最心愛的女兒都被綁架了。

兩個人一開始都有「一定要找到」而不斷努力的決心。然而無論過多久都找不到,連警察和政治人物也都幫不上忙,會是如何呢?

這個時候覺得「沒辦法了……」而先放棄的,會是「意志堅強」的父親,還是「意志薄弱」的父親呢?

請不要想得太複雜。

當然是「意志薄弱」的父親(現實中也有到最後都不肯放棄,從國外把孩子帶回來的父母)。

我覺得這和上癮症很像。

上癮症患者總是會確保能得到他們最重視的酒、香菸、藥物。但是他們重視的這些成癮事物卻得到「對身體不好哦」、「會造成別人的困擾」這樣的訊息。

這種時候會覺得「雖然很重要但也沒辦法……」而先放棄的,是「意志力堅強」的人還是「意志力薄弱」的人呢?就像前面提到的父親一樣,也許是「意志力薄弱」的人。各位覺得驚訝嗎?

但我認為,意志力的強弱與擺脫上癮症毫無關聯。為什麼呢?因為許多上班族在工作上隨時都能夠維持著堅強的意志,堅定而可靠,但是很多人就是唯獨戒不掉菸、酒、女人或是賭博!?

聽過這些話,以後像個孩子似地被訓斥「又來了,你真是個意志力薄弱的傢伙」而感到煩惱的時候,應該心情會感到比較輕鬆。實際上,如果你有「因為意志力薄弱,辦不到」的這種迷思,反而會阻礙自身的成功。因此,只要察覺到「或許不是這樣」,那麼你就能前進一大步。

  想知道更多書籍內容請點擊以下封面

圖片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