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素.png  

雖然大家都知道要細嚼慢嚥,也知道它對健康有益,但它真正的好處,或相對來說進食時幾乎不怎麼咀嚼,整個食物就直接地吞下肚裡。頂多只嚼個六、七下,快食的危害,卻不是每個人都清楚了解。

細嚼慢嚥對很多人來說,一直是個不是問題的問題,時間很趕哪有空慢慢吃。或者早已養成快食的習慣,沒辦法慢慢地加以咀嚼,更不要說要細嚼慢嚥。相對於快食派者,個人的吃飯速度就顯得緩慢,與朋友用餐,圍桌同食,得先把菜放進個人的小盤子裡,而且吃下第一輪後菜盤子就已經淨空。

你知道嗎?細嚼慢嚥還具備有助減肥的附加效果。

 

當妳感覺空腹或飽足感時,是用什麼器官感覺的呢?答案不是靠胃去感覺,而是大腦。當我們進食、咀嚼、吞下後,再由腸與胃吸收營養,透過吸收營養的作業,使得血液中的糖分增加。

當血糖增加到某一程度時,身體就會發出飽足感的訊號。從時間上來看,從進食開始,這段過程不過才花費十五分鐘。

當我們細嚼慢嚥地用餐時,只吃一碗飯就會感到飽足感;如果匆忙用餐的話,就算連吃三碗飯也會毫無飽足感。而且只要繼續吃下去,所吃下的都會被身體所吸收消化。這麼一來,自然就會逐漸肥胖起來。

只要遵守看似簡單的基本原則,也就是細嚼慢嚥,就能預防某種程度的暴飲暴食。若想減少用餐分量的話,可在用餐前十五分鐘吃一塊一公分立方大小的羊羹,每口嚼三十下後再吞下。這樣就能提高血糖值,避免暴飲暴食了。

 

《媽媽是最初的醫生》一書這麼說道,而這也只是其中的一項好處。細嚼慢嚥除了能減輕胃部的負擔,同時也能活化血液循環(即心臟的代打者),使免疫系統正常運行。咀嚼的動作也能成為心臟的一大助力。如果吃東西每口咀嚼低於三十下,對心臟就會產生不良影響。細嚼慢嚥能夠減輕心臟的負擔。

看來快食等同於暴飲暴食,而細嚼慢嚥就是養生法了。

 

~資料來源《媽媽是最初的醫生》一書7月28日出版&延伸閱讀《不吃主食糖尿病就會好實踐篇》~

媽媽是最初的醫生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