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紙巾的有害性

    每當我去朋友家作客時,只要有東西打翻就會使用濕紙巾來擦拭;用濕紙巾擦孩子的嘴巴;手髒掉了也用濕紙巾擦拭,使用濕紙巾的頻率相當高。朋友不管去哪裡總會隨身攜帶濕紙巾,包包內一定會放一包濕紙巾。這麼一來,就製造出大量的垃圾。

    而現在,大多數咖啡廳也改用濕紙巾來代替擦手巾。即使搭乘新幹線,每一位乘客也都會拿到一包濕紙巾。一看車內,也有不少中年大叔拿濕紙巾擦臉。

    濕紙巾當中添加了具有殺菌防腐功能的氯化苯二甲烴銨※1與十六烷基氯化砒啶※2成份,這些都是屬於政府指定為標示指定成份。我們常看到有些人會神經質地拿濕紙巾擦手,不過有過敏的人必須得特別注意標示指定成份的成分。此外,標示指定成份也會刺激眼睛,甚至引起結膜炎。每當看到時這種情況時,我的心中總會大喊:「千萬別用濕紙巾擦臉啊!」

千萬別用濕紙巾擦拭嬰幼兒身體!

    最令人擔心的,莫過於嬰幼兒的小屁屁了。外子的妹妹育有三個孩子,第三胎目前已經滿週歲,最大的孩子也已經5歲了。我小姑長年以來一直是濕紙巾的愛用者,她趁特價時所買的濕紙巾多的像是陳列在儲物櫃上的商品一樣。我小姑常拿濕紙巾來擦手,這還不算大問題;若是拿濕紙巾來擦拭可愛小朋友的性器官的話,就會變成一大問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最好不要讓女嬰使用濕紙巾。不過濕紙巾用起來輕鬆方便又便宜,而且用完即丟的魅力讓人難以抗拒。

    小時候,我家總會將不要的毛巾、襯衫等裁切成小塊碎布,只要放在桌子旁邊,隨時都能方便取用,也就是物盡其用。

    話說回來,各位難道不覺得奇怪嗎?為什麼濕紙巾能夠一直保持溼潤狀態呢?這是因為濕紙巾中添加了丙二醇3等保溼劑與界面活性劑,又添加對羥基苯甲酸酯類※4等防腐劑、抗菌劑以及防霉劑來防止發霉,所以使用時要特別注意。 

錯誤的衛生感覺

    自古以來,日本人就特別愛乾淨。而現在,市面上到處充斥著經抗菌處理以及抗菌產品,電視上也經常宣導「不可在沙地上玩耍」。因為以前沒有柏油路,土壤內的細菌會隨風飄散,只要玩泥巴就會自然而然地接觸到細菌,使人體腸內的細菌數量與種類增多,藉此來鍛鍊免疫力。

    近年來,由於一般認為土壤與泥巴不夠衛生,必須保護孩子不受到污染,沒想到反倒減弱了孩子們的抵抗力。此外,什麼都講求除菌只會助長抗藥菌的滋生,這樣反而更不衛生。為避免孩子的小屁屁滋生抗藥菌,我希望大家能夠儘快注意到這點。

    我告訴我小姑不要再使用濕紙巾,並建議她「在家中時,盡量幫孩子的身體洗乾淨,或是用溫毛巾或不要的碎布幫孩子擦乾淨。」各位也不要臣服在方便性之下,應該優先考量安全層面才是。

註解::

※1 氯化苯二甲烴銨  Benzalkonium Chloride,為標示指定成份…用作殺菌劑、防腐劑、界面活性劑。屬於陽離子界面活性劑。據報告指出,若不慎進入眼睛內就會引起過敏性結膜炎。

※2 十六烷基氯化砒啶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為標示指定成份,常用作防腐劑以及殺菌劑等。會刺激皮膚、黏膜以及眼睛,甚至導致細胞壞死。(LD50=200mg/kg)LD50…是指將在實驗動物身上投藥後能殺死一半動物的劑量,換算成每公斤的劑量。LD50多用於急性毒性實驗法。

※3丙二醇(PG)  屬於指定成份、保溫劑、乳化劑、殺黴劑、溶劑。開發後用作醫藥品,有促使紅血球減少的危險性。

※4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  指定成份…是一種殺菌劑及防腐劑。其中,甲基對羥基苯甲酸酯(Methyl Paraben)、乙基對羥基苯甲酸酯(Ethyl Paraben)、丙基對羥基苯甲酸酯(Propyl Paraben)等經常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