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財」培育達人朝倉千惠子負責提醒大家「理所當然的事」,從培養品格、實現夢想、創造人際關係到作育英才,為你打造笑傲職場的智慧護身符。

不要多問,先做就對了!

別想得太難,自然而然重複地做,養成習慣就OK!

 

達人法則36 

先做就對了,原因事後再想也無妨 

「好,我來負責!」──所有一切就從這句話開始

先做就對了,實際動手開始去做,當有所疑問時再開始思考也無妨。絕大多數的人,在沒有明確答案的情況下,通常不願動手去做,因為他們若沒有十足的自信,就無法動手開始做。但如此一來,他們也無法改變自己。

人類總是沒來由地習慣尋求安心,因為不想丟臉,所以需要一定的把握。於是在面對從未經歷過的事時,我們就沒勇氣毅然投入。假使結果是失敗,又會有什麼情況發生呢?無法完成的羞恥感,將會干擾我們小小的自尊心。

但我們應該從這種情況中脫身而出。即使缺乏自信,仍應該先做做看。當你承諾接下某項工作後,自然不可能打退堂鼓;如果你是受命接下某件工作,當然不可能不答應。所以何妨試著給自己一些壓力,或許你將會有新的發現,你將發現自己竟然擁有神奇而驚人的可能性。

當上司徵詢「有沒有人要負責這件專案?」時,在思考自己行不行之前,不要徬徨、不要猶豫,立刻舉起手回答:「好,我來負責!」所有一切將就此展開。因為就在此當下開始,你將匯集眾人的智慧,並且思考「該如何做才好」,進而影響周遭的人。

透過此種經驗的獲得,你將看到自己成長的契機。因為同事們的幫助、上司的建議,在在都能開啟你的成長歷程。

 

不先做做看,雖然不會嘗到失敗的結果,但也無法獲得最後的成功

若是害怕失敗而不願意挑戰,雖然不會嘗到失敗的苦果,但也無法獲得成功的甜美果實。成功的相反並不是失敗,成功的相反是無作為。因為沒有任何作為,就不會發生任何結果。如果你選擇了投入,開始之後只要持續努力一直到成功即可。

所以在研討會的會場,無論學生們有沒有自信,我都會要求他們全部舉起手來。

我先從展現鬥志開始著手。「當我說:『自願的人請舉手!』時,請所有的人什麼話都不要說,舉起手來就對了。」接著我再說:「縱使各位認為:『雖然我沒什麼自信,但沒關係,我願意做。』同樣也請各位舉起手。」最後我則是說:「不管各位有沒有自信,請伸出手來勇敢承接工作,舉起手來。」

於是除了自己以外的人──也就是從別人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顯得自信滿滿,而周遭的人或許會認為「那傢伙好厲害」。

沒理由的自信、對成功的信念,將可使一個人看起來更巨大。因此請各位充滿精神地說「好!」,並且將手舉起來。

 

達人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