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之前聽阿姨說,就讀大四的表弟因為壓力而開始吸煙,份量約是一個月一包

我聽到後實在覺得不以為然

因為壓力這種東西並無法只靠著抽煙或喝酒就能有所消減

雖然做了這些事或許可能可以讓自己稍微輕鬆一下,但當這段輕鬆的時光過去後,回過頭來,壓力還是在那兒,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想要擺脫壓力沒有別的方法,就只有正面與之對決——找出造成壓力的根源,並著手解決它

就像已故的聖嚴師父常說的,當事情來臨時,我們要面對它、接受它、解決它、放下它

我認為,唯有如此,才是真正能減壓,並讓自己獲得解脫的方法

所以面對那些需要靠菸酒才能解壓的行為感到很不能理解——為什麼那些人要浪費時間在逃避問題上?而且為了解決心靈上的壓力就讓自己的身體來承受「壓力」,這樣的方法是好的嗎?

在《戒斷力》一書中也這麼提到:

「說起『心理問題』,應該有很多人會想到『壓力』這兩個字。大部分的人應該會認為可以靠香菸、酒、賭博、電玩、風化場所等等來消除壓力。……如果要客觀地重新敘述的話,可以說:『這世上確實有一種壓力是可以透過香菸來消除的。』沒錯,這一點我們也要承認,有一種壓力可以透過香菸消除。各位覺得是什麼呢?唯一能透過香菸消除的壓力,那就是『尼古丁濃度不足的壓力』。當尼古丁濃度不足了,那麼就補充尼古丁,因此可以解決根本問題。當然很有效。換句話說,除了尼古丁濃度不足之外,其他的壓力都和香菸一點關係也沒有,是不可能產生效用的。……也就是說,吸菸者單純地認為香菸可以消除壓力,但實際上只是把香菸引起的不安恢復到原本的狀態罷了。比如說,考生遇到必須重考的情況。可能有的考生會想『又要讀一整年的書了,壓力好大』而開始抽菸。這是因為一般大眾相信『香菸可以消除所有壓力』。但是他如果因而抽菸,真的能減少壓力嗎?壓力是不會減少的,無論如何還是非讀不可。所以反倒不如說,非但整體的壓力維持不變,甚至還會增加。這是因為尼古丁濃度不足造成的額外負擔。」

所以,與其將生命浪費在錯誤的抒壓方式上,倒不如直接面對問題並解決它才更一勞永逸不是嗎?

 

 戒斷力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