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億萬富翁後,經濟上不需努力工作也能不愁吃穿,

即使如此,還是想要每天工作八小時以上的工作是什麼? 

假設你被醫師宣告只剩下十年壽命,即使如此,你每天依然想要從事的工作是什麼?

──哈佛商學院講師 平野敦士卡爾

本文摘自《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

    隨著全球化以及資訊化的發展,使得全世界一體化,因此世界的變化也變得愈來愈激烈。在其影響之下,企業的起起落落也變得更為激烈。

    很久以前,曾有句話說「一家公司的壽命只有三十年」,很顯然地現在公司的壽命遠遠低於三十年。

    世界上沒有絕對不會倒的公司。話雖如此,只要在大企業工作的人,很容易會受到類似這種「就算出現赤字,公司還是會想盡辦法維持下去」、「公司不可能被擊垮,政府應該會提出應對措施」的公司內部氣氛所影響。

    然而,「公司的常理卻是社會的非常理」,今後必須抱持著「不管是在什麼公司工作,公司並非絕對不會倒閉」的認知,這一點非常重要。

    一旦考慮到這種狀況,你就會瞭解到,今後想「一輩子待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就算你對現在的公司沒有任何不滿,說不定在哪一天你很可能面臨被迫轉調到其他單位、換工作、甚至自行創業。

    但是,當公司垮掉時,你能夠立刻找到下一家公司的工作嗎?如果你獨自創業,能夠在商場上生存嗎?一旦獨自創業,你就是卸下了過去所扛的公司招牌,必須靠自己的實力一決勝負。

    在這個時候,倘若你只剩下僅能在過去的公司行得通的職能,就會體驗到現實的殘酷。 為避免遭遇到這種窘境,最重要的就是從現在起開始提高「個人品牌力」。

    所謂個人品牌力,換句話說就是指「高人一等的優勢」

「有關○○方面的事,去問△△先生準沒錯。」

「這件工作只能交給╳╳先生了。」

    如果能達到上述的境界,那就完美無缺了。假使不幸地現在的公司倒了,也一定會有其他家公司願意延攬你。就算不願意仰賴公司,也有能力自行獨自創業。

    本書針對打造個人品牌力的方法,提出理論的根據,並做詳細的解說。但是只要搞錯方法,那麼就無法提昇自己的品牌力。

    最常見的案例就是「想要輕鬆地取得證照」這件事。考取證照絕對不是件壞事。而在準備證照考的過程當中所學到的,更是難能可貴的經驗。然而光是考取證照,並不能夠提昇自己的品牌力。這一點必須牢記在心。

    這是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擁有同證照的人已多得不可數,因此在這些競爭對手當中如果缺乏與眾不同的個性的話,就會被埋沒

  近來,即使考取像律師這類門檻極高的證照,仍然有人找不到工作。那些「寄居」在法律事務所簷下的律師,被揶揄為「寄居律師」,而據說無法在法律事務所任職、就連「寄居律師」也當不成的律師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不僅如此,現在甚至還出現不支薪,借事務所門前空地營業的「簷下律師」。

    此外,雖然擁有理工博士學位,卻無固定職業的「博士後研究員」(Post Doctor)也有增多的趨勢。今後,無法成為博士後研究員的「名校菁英」,亦即名校大學畢業、擁有MBA學位的名校菁英份子,卻找不到工作的案例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現在,在我周遭就經常聽到有關「名校菁英」失業的話題。 連擁有高錄取門檻證照的人就業情況都這麼糟了,更別說只持有那些容易考取證照的人。儘管再怎麼努力考取證照,如果無法付諸實用也就毫無意義。

    既然如此,想要提高自身的品牌力究竟該從何做起呢?

    我推薦的方法是,確實地擬定「生涯戰略」

我提出一種新的生涯戰略,是既能夠提高收入,又能創造一個不會太死板且快樂的人生。我把它命名為「『自我成長』結盟戰略」。「這個方法真的萬無一失嗎?」或許各位會有這樣的疑慮,事實上,我就是靠這樣的方式發展為現在的我。現在我身邊有許多既快樂又充滿朝氣的朋友,他們也親身實踐了下面所要介紹的這種方法。

    舉例來說,我自己成功地實現了下列的生涯規劃。從興銀跳槽到NTT DOCOMO公司(日本第一大電信公司,以下簡稱DOCOMO),提出「手機電子錢包」企劃案,歷經四年來的艱苦奮鬥終於成功普及市場。

    此外,我還企劃風險投資案,到正式設立前我花了一年的時間說服社長。往後的四年內,成功地賺取一百億日圓的收益。不僅如此,我也成為資訊科技創投企業的經營階層,現在更進一步當上哈佛商學院的講師,同時我也經營一家諮詢公司,並在哈佛以及沖繩大學大學院擔任教職。

    現在,我的人生擴大到超乎自我想像的範圍,每天快樂地工作。這並不是我所規劃的人生,正因如此,我才會覺得「人生很有趣」。

    人的生命有限。我認為在有限的生命中,能夠實現自己真正想過的人生者,要比任何人來都要來得幸福,同時也代表真正的成功

    為了尋求上述問題的答案而實踐的「『自我成長』結盟戰略」,究竟是什麼呢?我把這些訣竅寫在這本書裡。

   近來景氣仍持續低迷,也正是在這個時刻,才是停住腳步建構「自我成長」戰略的絕佳時機「進入公司這十年,一轉眼就過去了……」對於這樣的人,想靠「『自我成長』結盟戰略」來改變自己仍然來得及。

    因為我自己個人,就是虛度大好光陰的最佳實例。 只要永不放棄,機會必定會降臨到你身上!為了讓機會來臨時不要讓它溜走,趁現在做好萬全的準備,你也可以充分擁有快樂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