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069.JPG

怪獸芬 

因為自己懂一些日文,所以在兒子小時候,我對於他將來能有雙語甚至三語能力抱持期望。因而,我也做了許多媽媽會做的事──買了各式各樣的美語教材、買英日文繪本。那時即使要給兒子看電視,我也會挑說英語的,或是直接給兒子看日本NHK的午間兒童節目。

起初,真的只是希望兒子能看著看著就喜歡日文,幻想著有一天他會說日文。沒想到,NHK的兒童節目おかあさんといっしょ竟讓我深深著迷。有質感、歌詞意境深遠的歌曲、主持人的溫柔語氣與認真對待孩子的態度,讓即使只是唱唱歌、做做體操、演演小短劇、猜猜小謎語的節目也使我大開眼界。

「原來,兒歌可以不是隨口唱唱些裝可愛的歌詞、簡陋的曲調配上不美的MV。」

「原來,帶孩子做體操也可以不必站得直挺挺的,還可以做得超有趣。」

「原來,想要引起孩子的注意,說話可以不用特地裝可愛。要說的故事可以有深度。」

「原來,一個區區的兒童節目,從布景、道具到主持人的服裝都可以這麼有質感。」 

おかあさんといっしょ〉播完,下一個給幼稚園階段孩子看的節目(節目名稱忘了),又更讓我驚訝到眼珠子幾乎掉下來。看著節目內容更多元,從貼近生活的怎麼擦玻璃、怎麼打掃更有效率、刀子怎麼拿才安全、蘋果怎麼切、怎麼用瓦斯爐煮菜到擴大生活範圍的介紹政府機構,如區公所、老人中心等等,讓我有了更多帶孩子看世界的眼光。

「原來,幼稚園的孩子可以學打掃、也可以拿刀學煮飯。」

「原來,大人才可能接觸到的政府機關,孩子也應該知道。」

「原來,孩子不如我想像地那麼沒有能力,我根本不需要用自己的想法把他們與真實的生活特別區隔開,事實上,只要有機會,他們也能像大人一樣真實過生活。」 

於是,我忘了要孩子學日文,而是開始真正認真地帶孩子。這個認真從我帶著四歲的兒子到大創百貨買了第一把兒童安全水果刀開始。我開始邀請兒子吸地板、拖地、洗廁所、幫忙切菜、炒菜、晾衣服、摺衣服、幫忙提東西,只要他想做,就放手陪伴著做。到了女兒時,我也用同樣的方法邀請她試試看。而帶著孩子做家事,我的原則是不強迫,不把這些事情變成規定的家事。因為我覺得,這些能力是他們未來自理生活時必備的,決不能因為年紀小或是學業成績比較重要而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也不能因為好意而強迫他們,使得他們討厭這些事。稍微長大了點的他們,現在雖然並不會隨時主動來幫忙,但只要我有需要,他們大多會願意伸手幫忙,或是偶爾開口問問需不需要幫忙。

任何一件孩子好奇的事或場所,我一定好好地解釋給孩子聽。重要的新聞,也絕對不以想矇混過關的態度,儘量客觀如實地說給孩子聽。甚至連他們遇到的大人們給他們的感受,我也會細細聆聽,陪著孩子想想這些大人們可能怎麼了。而我更是小心翼翼地決不讓自己的情緒,混雜在事件當中。任何能認真對待孩子的事,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我會嘗試做到。おかあさんといっしょ〉這個小小節目,幫我開啟了另一個教養孩子的眼光。

教出競爭力.JPG 

多湖輝在《教出競爭力—45個關鍵教養魔法》書裡寫到的「實物魔法」恰好驗證了NHK節目想要告訴父母的。他說,真實物品裡隱藏著玩具所沒有的驚奇。他曾去拜訪某家幼稚園,他們的作法令他印象深刻。 

「園方非常鼓勵孩子們動手做東西。他們不但讓孩子親手替朋友準備慶生Party用的菜餚、還試著讓大班的孩子嘗試製作真正可以運轉的火車。(中略)學校裡所使用的工具,都讓孩子使用幾乎等同於大人所使用的工具。因為真實物品擁有重量與大體積兩樣特徵,這會讓孩子們感到緊張,並會在使用時特別細心與用心。(中略)如果沒有讓孩子使用過真正的菜刀,當有一天他們真的非得使用真實工具時,反而容易受傷。這是因為他們沒有這樣的生活經驗累積,反而摸不清使用技巧所致。」

 書裡說的這部份,我深深認同。因為,使用料理工具、修理工具需要的是經驗累積,跟年齡大小並不具有直接關係的。但是接下來的述敘,又狠狠地敲了我一下。

 「(前略)日本有一個專為肢體障礙兒童所創辦的學校「合歡木學園」,校長宮城麻里女士認為,讓孩子們接觸真實用具很重要。因此,學校的理念是不會因為怕孩子摔破而給他們使用摔不破的容器餐具,也不會為了避免弄髒衣服而讓孩子穿著品質不佳的衣服。(中略)因為透過接觸、使用真正的用具時的喜悅、驚奇與緊張感,可以讓人體會物品真正的價值與意義。」

 哎呀,餐具是我忽略的部份。我擔心孩子弄破瓷碗、玻璃杯,貪圖方便給了他們塑膠碗、塑膠杯,殊不知這小小的不信任,卻剝奪了他們寶貴的學習經驗。於是乎,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改以磁碗與玻璃杯,我發現孩子們因為可以與大人使用相同的杯碗感到被信任而開心。

當我看到,日本的孩子被這麼小心翼翼地對待,我也期許自己能用這樣的方式對待身邊有緣遇到的任一個孩子。想想看,跟孩子相處時,我們是不是以自己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看待他們 ? 是不是因為這樣,我們低估了孩子的能力 ? 如果身負教育大任的大人們能認真看待孩子,相信孩子們將能看重自己如同我們看待他們一般。如此一來,相信孩子將能更伸展自己的能力才是。

最後,來看看幾個NHKおかあさんといっしょ〉的節目片段。由於只能找到年代稍為久遠的影片,如果想看現在的節目狀況,應該 可以在中午時間十二點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