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看你一點也不在乎孩子們的成績,就算他們考0分,也無所謂對不對?」

這是我所聽過對我最大的誤解。不過,對方會這麼下評斷也不是毫無緣由。每逢期中、期末考前後,女兒同學的媽媽只要在路上遇到我,總是會主動地把自己陪孩子準備考試的狀況與考試結果,一股腦兒地向我傾訴。相對於她的用心與細細計較,我確實是顯得太雲淡風輕了。因為孩子要考試,我總是前一天晚上才知道、孩子的成績只要自己滿意就好。但是,這並不表示,我,毫不在意,也並不表示,我的孩子們,會無所謂。

雖然在孩子們上小一前,我就跟他們談「考試」與「成績」的意義與目的。老實說,這兩個題目非常之大,可以討論的面向很廣。在不同時期,面對不同老師的作法,他們也會有很多疑問出現。我們總是要一起想想,然後交流想法。這麼做,真的很費時,但我覺得值得。因為,只要在體制內學習,20歲以前、甚至是找到工作以前、或可說一輩子,「考試」與「成績」這兩件事都不是輕易擺脫得了的。雖然我們大人總是口口聲聲說「每個孩子有獨特的天賦,應該要幫助他們發展天賦,成績不那麼重要」,但面對現實的學校生活,當成績公佈,老師與同儕間的眼光落下,難保不會撼動孩子的自我價值。所以,我趕在那些眼光落下之前,就先帶著孩子把眼光放大、放遠。順便也認真理一理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對於孩子的學習,我在乎的是他自己怎麼看待那項學習、我在乎的是他有沒有熱情。對於孩子的成績,我在乎的是他對於那份成績的看法、需不需要任何協助。我跟孩子說,只要自己願意,只要方法對,沒有學不會的事。

既然我們都躲不掉「考試」與「成績」,那麼除了追在孩子身後細細計較,不如更積極一點,陪著孩子把這兩項「要事」用正向的眼光想清楚,然後提供孩子好方法,讓他們有能力自己去面對。

《小學4年級定終生》是一本值得推薦給想要幫助孩子建立良好讀書習慣的父母閱讀。裡面有許多相當實用的方法與新觀念,可以讓父母一步步帶領孩子進行。如果時間足夠,可以全部照單全收;萬一不想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如我的父母,則可以挑自己願意做的部份做就好。

記得有一次到北京,在書店中看到一套兩冊《學習大王》漫畫。翻閱中,發現除了搞笑的漫畫外,好的讀書習慣也隱藏其中。對於懶人媽媽的我來說,這兩書無疑成了送兒子的好禮物。我心想,如果看了書,對於裡面的讀書方法與習慣能認同,那可真說是雙贏。果然,雖然是兩本簡體字書,卻大獲兒子好評,就著不太好的翻譯與簡體字硬是抱著讀了好幾遍。同時也給了我把它們出版成繁體中文版的動機。相信,還可以幫助許多因為不懂正確讀書方法與習慣,對於準備考試感到困惑、對於自己沒有信心的孩子們。

於是,《讀書之神特訓班》這一套兩冊的書誕生了。作者對於主角設定有些巧思,他沒有把男主角設定為成績優良的好學生,反而是學習態度鬆散、成績墊底、熱愛運動的「壞學生」。女主角則是成績優異又美麗的「好學生」。配角則是認真努力念書、拼命跑補習班,卻成績不見起色的「普通學生」,以及曾經與男主角有同樣境遇,卻因為學習態度與習慣改變,一躍成為國立大學高材生的「家教老師」。故事相當正面,作者想告訴孩子們的是,成績不好只是因為沒有正確的讀書方法與習慣罷了,任何人只要願意改變習慣、用對讀書方法,都可以得到自己理想中的成績。

一本好書,可以帶給孩子的影響,雖然無法立刻看出。但我相信,種子總是會發芽的。對於即將升國中的兒子,希望這兩本書可以稍稍給點幫助。也希望給你的孩子,一些些幫忙。

 


9789866363917_t
 

工商服務時間

如果有興趣,點擊封面就可以看到更多書介~~

 讀書之神特訓班(上)封面.jpg    讀書之神特訓班(下)封面.jpg 

只要幫助孩子們了解讀書的原理,孩子們便能自己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想要擁有好的讀書習慣、考試得高分,不需要繳交昂貴的補習費。讓這本書當孩子的私人家教,在閱讀中自然而然學會無人能敵的讀書技巧!

韓國資優生推手金東奐老師透過漫畫輕鬆教孩子,絕對考高分的讀書法。作者20年來幫助了許許多多被認為毫無希望的孩子們,一躍成為資優生。這本書將其超實用的指導方法徹底融入漫畫中!讓孩子看著漫畫,在無形間學會這套跨國而來的資優生讀書法。

 小學4年級定終生確定版封面.jpg

◎孩子讀書是有時機的!千萬不要錯過小學四年級!!

  低年級(1-3年級)課程簡單,孩子可以不花太多工夫即可輕鬆應付,ㄧ旦到了四年級,課程變得複雜且困難,此時不具備基礎能力的孩子將陷入學習難關而疲於應付課業。所謂基礎能力係指以理解力、思考力、表達力為主的智力,和以熱情、持續學習的習慣、專注力為主的實踐力。

  當父母面對孩子學業成績不佳、學習慾望低落時,當務之急是把目標放在培養孩子的基礎能力之上。父母的責任是要?導孩子正確的學習方法,並幫助他們實踐。各位父母請牢記:子女教育的真正主導者,應該是父母與家庭,而非學校老師或者是補習班。

◎本書作者獨創的教育方法在過去十六年來幫助無數孩子重燃學習熱忱,造就驚人的教育成功案例:讓電玩成癮的孩子轉變為優等生,讓不具自主學習能力、平均分數不達五十分的學生,在一年半之內變成全校第一名……。

  書中沒有許多教育的指導原則也並非縝密的教育理論,旨在將多年來的教育成功方法集結成書,提供父母們具有實際成效的方法,輔以生動的成功實例。對於想好好提升孩子成績與學習慾望,卻求助無門的父母們來說,這本書絕對能為您改變孩子ㄧ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