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有一次和久未見面的朋友相聚,大夥喝著小酒,談得高興。聊得越high,酒喝得越多,菸也開始抽了起來。

隨著興奮的情緒,吞雲吐霧,點菸抽菸的頻率,也跟著升高了起來。

當時,只覺得有些奇怪,怎麼越談越起勁,大家菸抽得越凶?!

對於抽菸這件事,常常覺得是一種個人情緒的抒發,一個人默默地抽著,獨自排遣著某種黯然的心情之類的感覺,一種獨享的時光。

即使是一群人一起抽著菸,我仍覺得都是個人的心情,沒有一起做這件事會有更highfu

大夥談得高興,氣氛越high=大家菸抽得越凶?!

日本醫學博士醫療訓練師豐田紀念醫院戒菸門診醫師磯村毅,在他多年的戒菸門診臨床研究說:

 「吸菸者為了找回很難感受到的幸福感,會先以抽一根菸作為開始。

雖然如此能做為愉快的開始,然而當享受到一半時,就會發生前述的尼古丁濃度不足導致多巴胺下降的情況。因此,為了尋求慰藉又會想抽菸

就這麼稍微享受了一會兒之後,體內的多巴胺又降低了。

但是,氣氛正熱,身旁的人看起來很愉快,於是又點了一根菸來抽。

就像這樣,一支一支地一直伸手拿菸來抽。下無意識地想像別人一樣維持著幸福感…… 

 

在這樣的話語當中,解開了我的疑惑。

在上述關於所謂對「菸」的感覺,我毫無例外地同樣陷入了對於「抽菸」這件事,這個社會普遍的迷思與陷阱……

《雙重洗腦》(1月25日上市)一書當中,你能有更多察覺的思考,可以獲得更多的解答!

 97898661510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