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我很喜歡旅遊,尤其喜歡自助旅行。

自三年多前從日本遊學回來後,我幾乎每年都會去日本一趟,一來是因為方便自助,二來則是因為對當地環境比較熟悉。

雖說大致上是平均一年去上一次,但任性起來的時候也是會一年跑它個兩次——春天賞櫻,秋天賞楓。

我不喜歡跟團,因為總覺得時間跟地點都被卡得死死的,但,自助旅行的話就不同。

想上哪兒就上哪兒,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就算偶爾迷了路,在曲折巷弄間的穿梭也別有一番風味。

在這幾趟的旅程中,我碰到了不少有趣與驚心之事。

 我還記得,在和歌山時,那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親切的指著紀三井寺向我推薦那兒的櫻花有多美;在京都嵐山的二尊院,我與母親、好友一同坐在緣廊下,一邊喝著浴佛的茶水,一邊欣賞著在春風中翻飛的美麗粉紅;在大阪的新幹線車站跌得狼狽卻最是緊張短裙下的春光是否外洩;在奈良的公園中和「可愛的小鹿鹿」進行一場馬鈴薯爭奪戰;在十一月的冬日夜晚,我和朋友們在外頭排了兩個多小時的隊,就為了一睹ルミナリエ(為了紀念阪神地震,於每年十一月所舉辦的大型燈光裝飾藝術)的燦爛光彩;還有在東京的神社內,巧遇一位慈祥的老者向我徐徐述說當年二戰時期東京的慘況。

所有的這些景象如今都依舊歷歷在目,恍若昨日才歷經過;而我曾在日本聽過的聲音、見到光影、嗅聞過的味道以及所有體悟在心頭的點滴,這些,都成了我生命中難以被抹滅的珍貴體驗。

日本貴婦芦澤多美在她的書中提到,當年她所景仰的那位貴婦林夫人曾這麼對她說:

 

把握現在,去體驗只有當下、無法用金錢買到的經驗。」

 

「人生不會永遠那麼美好。只要妳活在這世上,一定會遇到好事情與壞事情。就像有刮風下雨的日子,就會有晴朗的日子。妳必須去尋找無法用錢買到、只有妳才做得到的事,就像華壽司的老闆那樣,找到屬於妳的生活目的。妳還年輕,還有很多時間,不要白白浪費,別讓自己再變回那張長滿粉刺的臉。把握現在去做當下能做的事,它會變成妳此生最大的財產之一。年輕時每天讓男友出錢帶妳去高級飯店、高級餐廳,只會讓妳變成一個沒用的人。女人的魅力只能維持到四十五歲左右,現代的女性都活超過八十歲,因此,在妳離開這世上之前,剩下的不是女人的魅力,而是妳個人的魅力。在妳身為女人的時代結束後的那三十五年,必須以個人魅力一決勝負。切記,是個人魅力喔。」

(節錄自芦澤多美《日本貴婦親授嫁入豪門的五堂課》) 

 

封面C.jpg 

而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或許會有人認為我到處去玩的行為是種浪費,但對我而言那卻是種人生的學習,是讓我的精神與靈魂放輕鬆的時刻(所以基本上我都喜歡走那種自然漫遊的行程,而不喜歡到處去購物或品嚐美食)

現在,我學會了自己看地圖、問路、訂旅社、訂機票以及規劃行程,這些,都是我在自助旅行中一點一滴學來的。

而旅行中的所見、所聞也都成了我心靈上的糧食,予我以支助。

我不認為自己這樣的作法是種浪費,我只是在把握現在,用心去做當下能做、想做的事,我相信這些無法以金錢買到的經驗,日後一定會成為我人生中最大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