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壓力自救4.png

「我要怎麼調適壓力?」想不出來就細分化!
一一寫下腦海中浮現的各種壓力調適法,愈寫會愈覺得有趣。等寫完後全部加總起來,你可能甚至會忍不住驚呼,原來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寫了那麼多。但是,有些讀者可能想破了頭還是寫不出來。在這裡為苦惱的讀者們介紹一個好方法—「細分化」。
例如我喜歡喝啤酒,於是我把「喝啤酒」加入我的壓力調適清單裡,但我不會只寫一個,「聞啤酒的香氣」可以是第二個,加入「欣賞啤酒的顏色」就有了第三個。依此類推,讓我們一起細分化如下:
「想像啤酒的口感滋味」「在便利超商挑選啤酒」「仔細聽剛打開罐子時的聲音」「欣賞啤酒的顏色」「深吸一口倒進玻璃杯時浮在杯面的泡沫香氣」「感受撲鼻而來的啤酒香」「沉浸在啤酒略帶苦澀的餘韻中」
光是啤酒這件事,就可以多列入七個進清單裡。不只如此,還有「使用珍貴的玻璃杯」「一邊喝啤酒一邊挑選要看的電影」等等,想要多少就有多少。說個題外話,我最喜歡的啤酒是海尼根。冰箱裡的「海尼根專區」總是擺著滿滿的啤酒,等待撫慰下班回來的我。更別說剛從冰箱裡拿出來時,從指間感受到的那股沁涼感。哎呀,愈說就愈想喝啤酒了呢。
思考啤酒所花的工夫、準備過程,以及細細品嚐口感與香氣,每一項看起來都是枝微末節的小事,卻能讓人打從心底感到滿足。如果要我細分化下去,再想出一百個或兩百個也完全沒有問題。
《壓力自救:運用正念,改變基模,擺脫一切痛苦感受》.伊藤繪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