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活在過去之中。

因為我們眼前的現實,以及由此而生的未來,都是情緒喚起記憶認為重要的東西。RAS過濾器只會挑選情緒喚起記憶認為重要的資訊,至於不重要的資訊則被隱藏在盲點之後。

也就是說今天是昨天的延伸,而你正活在過去之中。如果今天和昨天相同,明天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如果我們認為明天的存在是必要的,首先就要注意自己眼前,看看每件事情跟什麼情緒喚起記憶有關,確認自己是否能夠判斷其相關性。

比方說,路‧泰斯經常在演說中玩一個小遊戲,請聽眾舉出現在看到的所有紅色物體。

平時我們不會注意有多少紅色的東西,但是每次在演說會場中所舉出的紅色物體都多得嚇人,而且每個人看到的紅色物體也天南地北各有不同。

同樣地,苫米地博士採用的TPIE所完成的訓練課程之一,就是請兩個人面對同一個方向坐下,然後請他們寫下在這個方向上看到些什麼。

列舉的時間是三十秒到一分鐘,兩人舉出的內容大相逕庭,可見兩個人所看到的世界也不一樣。

因為人只能看到跟自己情緒喚起記憶有關的東西,所以才會有這種現象。

TPIE的重點之一,就是學習自己目前看到的世界是跟身邊的人看到的世界不一樣的。

同時,如果自己看不到某些東西,那就要學 習找出為何看不到的理由。

現實是心靈內在的問題,還是心靈外在的問題呢?

人類很容易認為現實就是在我們之外的廣闊物理世界。

但是我已經解釋過,當認知科學問世之後,才知道原來物理現實世界也只是自己記憶之下的產物。

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相同的經驗,那就是只要換個心情,物理現實世界便完全改觀。

所以現實其實就是心靈內在的問題。也就是說,只要改變心靈內在的現實,心靈外在的現實也會改變。

比方說,你心靈內在對真實世界本質的看法,將會與外在的工作、婚姻、財富、人生有著密切關聯。

當然我不是說承認貧困清苦的生活很愉快,而且就可以因此改變世界並過著快樂的人生。

改變你心中對於現實的看法就可以改變人生,並將理想中的目標化為現實。

*以上文章引用自《跳出舒適區,年薪自己訂》,智富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