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史上唯一一位年紀最輕的外資金融企業的董事首度公開,不花錢也能教育精英孩子的32個方法。

 文by田中勝博

      我的兒子田中夕己,13歲時進入溫徹斯特學院(Winchester College),後來還進入牛津大學中特別難考的摩頓學院(Merton College學習數學。直到2008年秋天,他已經順利地以First class(成績優秀者前5%)的成績畢業了。並且決定在畢業後,以成為醫師為目標,繼續到醫學院深造。當時他參加兩所英國大學的醫學院考試,結果兩所都考上了。

  當初我聽從了妻子的建議,將年滿10歲的兒子---田中夕己,送到英國的寄宿學校時,和我們面談的老師說了以下這句話:

     「不論是牛津還是劍橋,您的兒子都進得去喔!」

  我發誓,我和妻子都沒有對我兒子夕己實施什麼專業的英才教育(基本上,我並不認為有什麼教育計畫或教材一定可以讓孩子考上牛津大學),更沒有對他實施斯巴達教育,甚至連電視和電動都沒有禁止。

  相反地,記憶中,我根本就沒有對他說過「去看書」這種話。

  真要說我們有要求兒子做什麼學校以外的功課的話,頂多也只是讓他到住家附近的功文教室上課,以及每天在睡前讀30分鐘的床邊故事給他聽而已。而即便是功文教室的作業,也都是在我們開口說「快去寫」之前,他就已經主動去寫了。至於床邊故事,更是他主動央求我們說給他聽的。總之,沒有一項是我們強迫他做的。

  不但如此,他打電動,也看漫畫。整天不是踢足球,就是和朋友玩,然後每天9點準時上床睡覺。

     他就是一個這麼普通的小孩。

  不過,英國的寄宿學校老師所說的話,並沒有讓我們夫妻感到意外。因為,雖然我們夫妻很少教導夕己課業上的知識,但是,我們以自己的經驗做為基礎,絞盡腦汁地想了一些「讓他自己想看書的方法」、「讓他有效率、有效果地學習的方法」、「讓他不對唸書感到厭倦的方法」,並盡全力地一路實行。

  而這些方法可以在任何一個家庭實行,而且在不太花錢的狀況下就可以實行的。唯一需要的只是一些小小的安排、花點心思,讓孩子養成習慣而已。這麼做不僅可以培育出學習意願高的小孩,甚至能夠開花結果,讓孩子考上世界數一數二的牛津大學。

      由於夕己是男孩,所以我覺得有必要特別教育他要成為一個能在將來具備經濟能力的人。因此,雖然不必重視學歷,但還是要夠聰明。不過,我所謂的「聰明」,並不是指一個人擁有豐富的知識,而是要能夠主動不斷地學習、吸收新知,並且能加以運用。

  因此,我們對教育方針所做的結論就是:

  不要逼孩子讀書,要營造一個讓他自己想讀書的環境。    

      如果孩子是在自己有明確目標的認知下,以第一志願的東京大學為標竿,那身為父母的當然要感到開心,也都應該支持孩子。但是,萬一這個目標是建立在父母「要能考上一流大學」的想法,而讓孩子走上父母所鋪設的道路,而忽略孩子的意願,硬是逼著他們拚命往前父母的目標前進。不論最後孩子是從東京大學畢業,還是到哈佛取得MBA,只要是僅在別人安排的道路上努力,那樣的孩子無法獲得真正的幸福。

      在幫助孩子幸福的路上,我覺得我們做父母的能夠做的就是「增加孩子的選擇」、「發現孩子的可能性」並「賦予孩子取得那些東西的力量」。

  我跟太太對於兒子的教養態度是   

      與其傳授知識,不如傳送父母之愛。

  讓孩子從母親身上學會體貼,從父親身上學會嚴苛的競爭。

  站在同為獨立個體的立場,接受孩子的個性,並且對等地相處。

從幼稚園開始背九九乘法、每晚都讀床邊故事、讓孩子在客廳讀書、電動漫畫電視皆不需禁止…等,讓孩子愛上學習的田中家的32個方法。

,請參考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939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