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妖怪 (1).png

山童這種妖怪的身形與人類小孩差不多,常出沒於日本九州山區。
山童的頭頂凹陷成淺碟狀,手掌有蹼,與河童十分相似。這也難怪,因為山童就是河童為了適應山上的生活變身而成的。
在溫暖的春夏之間,九州地方的河童會待在水邊;到了寒冷的秋冬,便會跑到山上生活。在水邊生活的河童到了山上時,原本光滑的體表會長出毛,變身為山童。
他們是河童時,若附近沒有水源,身體能力會變差,但當他們變身成山童,就算沒有水源也不構成大礙,仍可在山中自由行動。
即使樣子變了,個性卻一點都沒變,還是很喜歡對人類與家畜惡作劇。他們會偷走在山裡工作的人的便當,故意讓牛馬在山中迷路等,以惡作劇為樂。
他們偶爾也會幫忙樵夫工作。只要拜託山童,他們就會幫忙把砍下的木頭搬運到定點。不過,要是沒準備魚或飯糰給他們當作謝禮,可是會被報復的喔。
這種妖怪居然會隨著季節而變身成不同的樣子,真是特別。
妖怪密情報
山裡的河童們
日本九州以外也有山童的同伴,如和歌山縣與三重縣等地的搗蛋童。他們住在河川附近時是河童的樣子;遷移到山裡,就變成了卡蝦蹦。他們的體型約同於六、七歲小孩,只有頭頂處有頭髮,身穿青色衣服。這種妖怪也喜歡惡作劇,以整人為樂。在奈良縣的山中,也有名為木之子的山童。他們看起來就像全身長滿樹葉的小孩,經常會盜取樵夫的便當。
《妖怪百貨店》. 村上健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