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區別,只不過是一種不斷持續的幻覺。 (2).jpg

「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的區別,只不過是一種不斷持續的幻覺。」

難道愛因斯坦的意思不是在說,他的想法剛好與此相反嗎?即便如此,我也不能確定,因為愛因斯坦經常寫出一些像是神喻的文字或語言。愛因斯坦多次改變他對基本問題的想法,不難發現,他的很多話都互相矛盾 。但在這個例子中,事情或許比較簡單,意義也比較深刻。

愛因斯坦寫下這句話的時間點是友人米歇爾‧貝索(Michele Besso)去世時。米歇爾是他的摯友,自蘇黎世大學起,他就陪伴愛因斯坦思考與討論。出現這句話的那封信,並不是寫給物理學家或哲學家的,而是寫給米歇爾的家人,特別是米歇爾的妹妹。這句話的前面是這樣:

現在他(米歇爾)從這個奇怪的世界離開了,比我先走一步,但這沒什麼……。

這封信並不是理直氣壯想要談論世界的結構,只是想安慰一個哀傷的妹妹。一封友善的信,暗示我們米歇爾和愛因斯坦之間的靈性連結。他在信中亦呈現失去一生摯友的痛苦,根據文字,他也想到自己將要面臨的死亡。這是一封用情至深的信,其中所提到的「幻覺」和那些令人心碎的話,指的並不是物理學家所理解的時間,而是來自於生命自身的體驗 脆弱、短暫、充滿幻覺。這段話所說的事,比時間的物理本質還要深刻。

愛因斯坦於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去世,在摯友死後的一個月零三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