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2221427_5123801794320778_4216471648202567455_n.png

有的時候,當做事失敗或發展得不如預期,有人可能會問我們:「你為什麼會~?」
譬如,「你為什麼沒有注意到那點?」「你為什麼要那樣做?」
不知道大家被這麼問的時候,感受如何?
老實說,Yi 編會覺得很不痛快
事情不順利已經很心煩了,當下還要被追究原因,能心平氣和、溫言軟語、條理分明做出解釋說明的人應該很少吧?
不論這麼問話的人是好友、上司、老師還是父母,不論對方說話的口氣如何,都會讓人隱隱生出一團火,忍不住心想:「我要是確切知道為什麼,還能這麼不順利嗎?」
如果我們大人的心情都會如此不好受,那麼對於孩子來說,應該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但有時,一碰到孩子做不好事情時,我們就是會忍不住問:「你為什麼要~?」或是「你為什麼會~?」
譬如孩子考試沒考好,我們會問:「你為什麼這麼粗心大意?」「為什麼沒考100分?」「為什麼寫完沒檢查?」
又譬如孩子不小心打破杯盤時,我們可能會說:「你怎麼這麼不小心?」「都叫你不要碰了,為什麼還要去動?」
孩子面對自己的失敗已經很懊惱、不開心了,這時候,最煩惱的其實是他自己,若再面對父母的質問,只會讓他們更受傷,所以父母請要成為孩子的啦啦隊,陪著他一起思考解決、改善的方法
失敗的時候,我們往往會想問「為什麼」,但這其實沒什麼效果,被問為什麼,只會讓人覺得受到責備,而且就算找出其中原因,也不確定是不是真是那樣
這個時候,比起事件本身,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孩子的心情,與其去討論問題的原因(過去),不如多談談理想的未來和向前邁進的方法
充分了解孩子的情緒,日後的親子溝通才能更加無礙
追究已發生的事很無謂,該討論的是什麼樣的行動才能改變未來
例如若是關於考試成績的事,比起責問孩子「為什麼考這麼差?」
父母可以改變說法:「有哪些地方是你會的,哪些是你還不會的?」「下次想考幾分?」「為了能達成下次的目標,現在可以怎麼做呢?」
這麼一來,孩子才有可能與父母分享他們的煩惱
也才有可能從失敗中學習,獲得成長的機會
.
.
《養出自我效能高的孩子:不害怕結果,選擇挑戰,積極小孩實作篇》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QjWoM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