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by 本吉圓子

《愛無敵----給孩子滿滿的愛,孩子就會改變》

尿床的孩子是非常感性且溫柔的孩子,他們總是壓抑著自己,也不太把心底的真正希望告訴父母.。通常這些尿床的孩子們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底下有個弟弟或是妹妹,而且也都向父母撒嬌得不夠。 

有個因為孩子尿床來找我諮詢的Y子的媽媽,當我向她說:「請再多多疼愛Y子。」時,媽媽說:「老師,我這樣說或許聽起來像是向您頂嘴,不過,現在我們全家包括我在內、我先生、Y子的組父母,大家都非常疼愛Y子。大家也都很喜歡Y子耶!」對於她的問題,我這麼回答:「可是現在問題是疼愛還是顯得不足夠。那個力量還沒有發揮出來。請務必再多給她肌膚接觸,再更加疼愛她,比現在再多加好幾倍地抱抱她。」 

聽我這樣說,Y子的媽媽看起來不太高興。因為她的家人們跟她說,「千萬別聽信老師的話。如果我們家還不夠愛小孩。那世界上的小孩都愛不夠了。」不過Y子的媽媽還是決定試一天看看。

這一天她努力地抱著疼愛Y子。她照著我跟她說的方式去做:早上起床時抱抱孩子、幫她換衣服、抱著Y子去廁所,即使Y子已經六歲了,還抱著她餵她吃飯、幫她洗臉、甚至背著Y子去上幼稚園。等Y子放學回家也給她一個緊緊的擁抱、只有兩個人一起泡澡(通常妹妹也會一起)、連洗頭都像小嬰兒般抱著洗。僅只是這樣做的結果是,以前總是賴皮嘴裡抱怨說:「太重」「我不會」的她,現在也哼著歌把浴缸的蓋子蓋上。接著,洗完澡後就拿著繪本央求爸爸讀給她聽。 

愛小孩的爸爸,看到Y子拿著繪本來,就放下手中的報紙、盤腿抱著Y子唸繪本。此時,三歲的妹妹M子也拿著自己的繪本來請爸爸讀給她聽,正準備往爸爸的膝蓋上坐下,溫柔的Y子見狀便像往常一樣,主動地從爸爸身上站起身想要讓妹妹,爸爸也理所當然地抱起妹妹M子。 

就在此時,爸爸突然驚覺「就是這個!」於是爸爸跟妹妹說:「妹妹先等一下,姊姊還沒聽完......」M子聽爸爸這麼說,大哭了起來。Y子看到事情不像往常般發展,自己也嚇了一跳。 

今天是她在妹妹出生後,第一次獨自佔有爸爸。她感覺這是一種無法言語的快樂。從這個晚上開始,Y子不再尿床。拖拖拉拉的行為也神奇地消失了,Y子變得神采奕奕。 

如果父母對於因為撒嬌不夠而無法真正表現自己、總是忍著自己心底慾望的孩子毫無覺察,那麼問題行為將會持續到小學。

還有位媽媽的兒子被醫生斷定是「賀爾蒙失調」,對此,她是半信半疑,於是暫且不顧老二的弟弟,只是專心地抱緊哥哥,讓他充分撒嬌。結果,當晚哥哥神奇地不再尿床。隔天一早媽媽開心的特地到我演講會場來告訴我這個好消息。這個十歲的孩子在那之前,每晚都會尿床,最多一晚達三次之多。

家裡有兩個孩子的父母,總是會將比較多的注意力與心思放在年紀較小的孩子身上。而媽媽總是會不自覺地對老大有著另一種期待「已經這麼大了…」或是「我以前也是陪老大睡了很久啊!怎麼還是要耍賴!」而孩子也會對此有所察覺。即使你心裡真的這麼想,我覺得父母還是誠實地對老大說說自己忽略了他的事「我跟爸爸一直都很愛你、很努力疼愛你,從來沒有變過。只是沒想到生了弟弟(妹妹)還是讓你為了弟妹要忍住自己的想要的,要你當是個好哥哥。真是對不起!媽媽從現在起會好好地抱抱你讓你撒嬌的,請放心!」

對於有了弟弟或妹妹之後,放棄了自我主張、努力當個好孩子的孩子,我建議媽媽們可以伸出手跟孩子說「寶貝,來!我想好好抱抱你、讓你撒嬌」這將是讓孩子感受到自己重要性的特效藥。

當孩子 尿床、咬指甲、拖拖拉拉、吸手指、慢慢吞吞、情緒不穩定、惱人行為……這些都是孩子對媽媽發出的「我好寂寞、想要爸媽秀秀」的徵兆。這個時候,爸媽們要覺察這個徵兆,再請好好地抱緊孩子吧。

0526-世茂.jpg  愛無敵----給孩子滿滿的愛,孩子就會改變

本文翻譯自本吉圓子老師的網站,請點擊圖示即可看到內容。

m-moto.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