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鞋.jpg

【跑鞋真正的壽命,結束在其避震能力降低時】
K編剛開始跑步時也常常因為跑鞋的挑選及使用期限而困擾著,往往鞋底都磨到第二層還捨不得換,看到<跑出你的最佳速度>書中作者針對裝備挑選就有專業建議,心中終於有了底~轉載如下:
在所有裝備當中,就屬連結地面與身體的「跑鞋、鞋墊、運動襪(包含緊身褲)」特別重要。其中又以跑鞋最重要。
各位是用哪些標準來挑選跑鞋呢?總共有幾雙跑鞋呢?有些跑者較重視設計(品牌與製造商),也有總是穿著不合適跑鞋進行訓練的跑者。
此外,跑鞋穿多久該換呢?大底(outsole)磨損了、鞋尖破洞了,還是等到發薪日?在跑鞋的汰舊換新上有無數的標準和理由。
我會在後面幾章中,詳盡說明挑選跑鞋及善用裝備的方法。在這裡想先讓各位了解:「跑鞋真正的壽命,結束在其避震能力降低時」。
一旦跑鞋的避震效果變差,雙腳(下肢)就容易受到來自觸地推蹬時的衝擊。如果持續穿著不具避震效果的跑鞋訓練,也會逐漸累積運動傷害。
不過,從跑鞋外觀無法判斷避震效果好壞,也難以確知到底哪一天開始性能變差了。這種情況下,不妨就以「五百公里或半年」當作換鞋的粗略標準(也和使用頻率有關)。
不過,專業的跑鞋並不便宜,我想不少人或許會抱著「別浪費」的心態,持續穿同一雙跑鞋訓練。但是,我們絕對不能輕忽「跑鞋的壽命」所帶給身體的影響。
我自己也曾經把比賽鞋充當訓練鞋來穿,連下雨天都穿同一雙,結果不出所料,腳變得疼痛不已。當然,如果每天都穿著在堅硬的路面或起伏的山徑跑步,連雨天也不例外,跑鞋的壽命自然就更短了。
此外,最好能在每一次訓練之後讓跑鞋休息四十八小時,使其回復避震性能。如果擁有兩雙以上的跑鞋,建議不要每天穿同一雙跑,可以有效延長跑鞋的壽命。

目前K編的跑鞋車庫已停滿12雙鞋,看來是可以來汰舊換新一下囉~😂

《跑出你的最佳速度:馬拉松醫師教你成為最強市民跑者》
博客來 ︱ https://reurl.cc/Gb2xxv
誠品 ︱ https://reurl.cc/n5G1Oe
金石堂 ︱ https://reurl.cc/OkKAE3
讀冊 ︱ https://reurl.cc/emK3Xj
世茂看書網 ︱ https://reurl.cc/WXKr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