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6743818_4448654915168806_5062457121595854902_n.png

大家是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開始在家裡煮飯呢?
C編以前也是不太會下廚的人,但最近為了防疫,也開始盡量自己做菜。
每次C編去超市買菜時,都會有疑惑這個菜可以放多久,怎麼保存,而在冷藏庫前一直估狗。

保存的目的就是為了可以安全的吃下食物,除了最一般的冷藏外,還有有日曬殺菌、利用調味料防腐等等。

C編看了《科學料理:從加工、加熱、調味到保存的美味機制》後才知道原來常見的鹽漬或糖漬食物除了提味之外,還有保存的功能。而所謂的醃漬,其實就是脫水。

食物細胞內的水分會因為滲透壓而跑到外面,使細胞內變得水分不足。不只是食物細胞,在細胞上的細菌也會發生同樣的狀況。透過鹽漬可以分解毒性物質,轉換為無毒。

煙燻其實也是一種保存方法。在燻製時,大多會將食材侵泡鹽水,或是抹鹽。這會產生跟鹽漬一樣的殺菌效果。另外在燻時就是食材加熱,也就是加熱殺菌。
木材燻燒產生的煙霧含有數種有機物,這些有機物也是具有殺菌作用的。

看到這邊大家是不是跟C編一樣覺得很神奇呢?
料理就是化學實驗!科學是美食的基礎!

大家在閒暇之餘不妨可以翻閱《科學料理:從加工、加熱、調味到保存的美味機制》,或許跟C編一樣會有新發現喔!

《科學料理:從加工、加熱、調味到保存的美味機制》
世茂看書網 https://tinyurl.com/y79mhxva
博客來 https://tinyurl.com/yaeadrac
金石堂 https://tinyurl.com/yaur2j7y
讀冊 https://tinyurl.com/yccu6d9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