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是天生都可愛......

母親不是天性都慈愛......

我的孩子不可能那麼壞,一定是交到了壞朋友.....

這是2011坎城影展競賽電影,2012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改編自英國柑橘獎最佳小說,蘇格蘭女導演琳恩倫賽沉潛九年新作「凱文怎麼了?」。

這個電影的故事,是這樣的:

1999年,將滿16歲的凱文在校園內射殺了9個人。他的母親艾娃在給丈夫的懺悔信中,將懷胎前的躊躇與生下凱文後,養育他直到犯下大錯的歷程娓娓道出。

艾娃一直無法真心喜歡自己的兒子凱文,而凱文顯露出的毀滅性格更是讓她焦慮不安,母子關係極為緊繃。艾娃試圖釐清這樁慘劇的源頭與脈絡,卻導出一個始料未及的結果…。

凱文究竟是個怎樣的孩子?當年意外懷了凱文,艾娃放棄似錦前程,但凱文與自己個性卻毫不契合。甜美女兒出生之後,情況更加惡劣。悲痛的母親不禁要問:凱文到底怎麼了?

小說的背景來自1999年科倫拜校園事件,一個模擬真實,企圖探討真相的小說。

於是我想起了這本書。「活著」。

活著來自於一位母親的親手撰寫,這位母親的兒子,正是《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Polytechnique)中,另一場校園槍擊事件,成為加拿大史上最血腥的校園慘案!

在案發後,各界的指責、質疑排山倒海地向兇手的母親而來……

 

你的心中有黑盒子嗎?你有一直不能原諒自己的黑暗心情嗎?

  打開黑盒子,擁抱過去,需要無比的勇氣。

  死亡,帶走了一切,留給活著的人,不是求生就是求死的唯一一條路……

1989年12月6日發生在加拿大蒙特婁工業技術學院校園的槍殺案件,一名青年瘋狂射殺十四名女同學,隨即飲彈自盡。  殺人兇手的母親,從此之後被兒子十四條人命的罪行綁架,成為罪惡感的俘虜……。

  隨後,相依為命的女兒也走上了自殺一途。那種無可比擬的心碎和悲痛,讓人生所有的磨難都顯得輕微!

在沉默十九年後,母親鼓起勇氣,將他們的故事親口說出。 

 

★有人說,失去骨肉是對父母親最大的折磨。對我這個做母親的苦楚,可以說超乎一切的想像。7年之間,我親手葬了一雙兒女,兩人都用自殺結束生命。對活著的人來說,有一種無以名狀的空虛感,飄進心底最深處,徘徊不去,任時間或醫生都無法完全治癒……


★兒時被父親家暴、生命中缺乏父親的角色、忙碌的單親母親……孩子不是自己變成這樣的。他們多少受了我的影響。越思考就越相信,被悲傷下了慢性的毒,一日一日,漸漸地腐蝕。假如沒有控制好自己的負面思考,我將會步上孩子的後塵……


★很多人說的很多話會讓我心生恐懼,不過我最怕聽到的字眼是「苦難」二字。漫長的人生路我經歷了太多苦難,努力想把「苦難」從記憶裡移除,卻很難辦到,頂多只能塞回腦子底,讓它不要來打擊我。


★死亡的陰影盤桓不去讓我忘記了過去生命中曾有過的快樂,就好像人生的燈光被關掉看不見世界的美麗。自責悔恨是家常便飯,憂鬱變成生活的常態。我被悲傷下了慢性毒一日一日漸漸腐蝕。


★克服哀傷、恐懼、悲慟,重新熱愛生命,這種能力不是與生俱來,而是經過日復一日的淬鍊。我們的眼前有兩條路──活著與死亡。選擇活著那條路,將會遇到很多好人,他們是天使偽裝的;每當遇到恐懼和焦慮設下的障礙,這些人就會牽著我們的手,克服困難。你看不到翅膀和白絲線,但是如果靠得夠近,就能感覺到愛。
 

活著

哈洛.蓋聶&莫妮卡‧拉屏 / 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