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獸芬  

最近再看一次日本最受歡迎的店長森下裕道的最新著作《5秒鐘讓人對你超有好感》。讓我對他又更加佩服。

全書用淺白到不行的語氣撰寫,把那些我們明知道,卻是最基本的待人之道佐以自己的經歷向讀者們分享。闔上書,那些在閱讀過程中,原本試圖要記下來的小撇步竟然一條也記不得,但腦海中卻只留下對這本書的讀後心得:「回歸到自己最舒服的狀態待人,就能讓他人喜歡你」。

真的! 不管是要讚美他人、與他人打招呼、對他人展現笑容、讓部下或是客人願意跟隨你或是跟你買東西等,再再都需要展現自己的魅力。那麼,所謂的魅力,又是什麼呢? 我覺得森下裕道說得非常好,那就是個人由內而外所散發的正向能量

那麼,如果我根本沒辦法跟陌生人展現燦爛的笑容、更沒辦法讚美別人不讓人覺得那是阿諛奉承、表現自己的自信,那又該怎麼辦?

對於這樣的問題,森下裕道自己分析道:「那就跟自己說,把自己當演員,先假裝再說。裝久了,就習慣了,最後自己真的就能變成那樣。」

不過,即使成為了全日本最受歡迎的店長,森下裕道也有自己需要面對自己內在慣性行為的時刻。以下這篇分享就非常有意思,也深得我心。因為他清楚知道,一旦使用了舊有模式,就會有不好的經驗產生,所以,耐住慣性反應,全力強迫自己使用新的反應模式,結果真的有不同的風景展開。

確實值得推薦給有興趣嚐試的讀者一讀。

---------------------------------------------------------------------------------------------------------------------------------------------------------------

森下家的遊樂園事件

   以前,我曾經帶家人到東京Summer Land水上世界玩。

  當時我因為工作非常忙碌,所以暑假的時候只好請老婆帶孩子們回娘家。我想起之前答應過兒子要帶他去東京Summer Land水上世界玩,為了趕在孩子回外公外婆家之前實現這個約定,我想盡辦法總算挪出一天的休假。

  到東京Summer Land水上世界,從我家開車走高速公路至少也要一個半小時左右。這是我們全家睽違已久的家族旅行。

    可是……我老婆從一大早就一直擺張臭臉!

  每次開車外出行經高速公路的休息站,我就會想和老婆、孩子們一起開心地吃炸熱狗。(笑)因為那個時候總會讓我感到──

 「好幸福~」

 所以,那天我一如往常地告訴老婆:

 「等一下到休息站買熱狗來吃吧!」

 雖然我的心情很興奮,但老婆卻冷冷地回道:

 「我不想吃那種東西!」

 儘管如此,我還是表現得很開心,繼續對她說:

 「難得出門一趟,我們一起吃嘛~!」

 「你那麼想吃的話,不會自己吃嗎?」

 老婆的反應還是很冷淡,她的語氣讓我覺得很不高興。

 「妳從剛剛開始是怎樣!我們全家這麼久沒有一起出門,妳幹嘛表現出這種態度!」

 當下,我覺得自己就快要發火了。不行!如果這時候生氣的話,不就等於把我平常演講時告訴大家的──

 「想讓顧客對你死忠,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快樂的心情』。而且要持續到底!」

 徹底推翻掉了!於是我拚命地忍下來。然後努力裝出開心的樣子繼續和太太對話。

 「等一下到了水上世界,車子要停在哪裡呢?不知道今天人會不會很多?」

 「隨便找個位置停就好啦?」

 老婆依舊擺張臭臉。氣死我了!我的忍耐已經快到極限,真的很想對她大吼:

 「妳夠了吧!大家一起出來玩,妳不能開心一點嗎?幹嘛非要搞到大家都和妳一樣不高興啊!」

 我的內心不斷湧出這樣的話。假如稍不留神,說不定還會接著說:

 「我好容不易才挪出一天的休假,妳那是什麼態度!」

 不過,我還是硬把話吞了下去。

 仔細想想,雖然我很忙,老婆一樣也很忙。

  出門前,兩個孩子一直大哭不肯乖乖聽話。今天老婆是最早起來準備的人,她的心情一定很煩躁。

  就算明白老婆的心情,但看到她的態度我還是覺得很生氣。偏偏這時候一定會遇到塞車。(笑)不過我還是拚命地忍住想發火的情緒,繼續保持快樂的心情。

 「咚咚咚咚老~爺爺

 我賣力地大聲唱歌,孩子們也開心地一起唱……。然後,我看了看孩子們的臉說:

 「全家一起出門真的好快樂~

  雖然感覺像是在自言自語一樣。(笑)但我很努力地維持快樂的心情。

  結果,各位猜怎麼樣?

就在我們快要抵達目的地的時候,老婆大人的心情已經好了很多。……應該是說,她變得很開心

  於是,我們一家那天玩得非常愉快。

   假如我途中對老婆大吼「妳那是什麼態度!」會變得怎樣呢?

  等我們到了東京Summer Land水上世界之後,肯定會覺得很無趣,而且氣氛也變得很尷尬。就連要和老婆說句話,都得透過孩子們來傳話。(笑)

  好不容易可以全家一起共度的日子就這麼泡湯了。

  就連知道必須讓自己保持快樂心情的我都覺得這是非常痛苦、很困難的事。

 不過,我還是拚了命地忍下來,持續保持快樂的心情

  只要這麼做,你身邊的人一定也會變得心情愉快。

  從今天起好好提醒自己,要一直保持快樂的心情。

 而且,一定要記住,不管做什麼都要做到底,這點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