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素.png  

皮埃爾費馬(Pierre de Fermat)(1601年8月17日—1665年1月12日),法國律師和業餘數學家。他留下了堪稱數學史上最大的難題,在數學上的成就不比任何一位職業數學家遜色。日本暢銷作家結城浩以《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一書表達對費馬的敬意。透過這一本書,你可以享受數學的樂趣。在費馬生日的這一天8月17日,藉由閱讀此書,你可以和大師費馬有更近距離的接觸。

 

我們漫步在探索「真實樣貌」的旅程中。發掘出已經遺失了的部分,並且再現那些已然消失了的部分。我們反覆體驗著一再的消失與發現,死亡與復活的過程,同時也體悟到了生命與時間的重量。 

 

考成長的意義,思索發現的意義。

探究孤獨的意義,瞭解語言的意義。

 

真實的樣貌」──懸掛在銀河當中的繁星,並非「渺如」滄海之一粟。事實上,我們肉眼可見的星星要比想像中來得更巨大。星星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是「匯集成群」,事實上,每顆星星至少都距離我們有好幾光年之遙。

我們之所以看得到細微,我們之所以看得見集群,全拜投射這個魔法之賜。當我們肉眼看見星星時,實際上看到的是過去遙遠的星星投射在視網膜上的影像。居住在離地球遙遠的某個星球的人在仰望天空中繁星的時候,眼睛所見到的一定不會是相同的星座。

可是──數學的話,情況又如何呢?如果說居住在其他星球的居民也有計算概念的話,是不是也和我們一樣會有質數的概念呢?會不會對完全整除這個東西有特別的感受呢?恐怕應該也會有互質這種概念吧!會不會也使用同餘的概念,來將無限的時間摺疊呢?

費馬最後定理所遺留下來的問題,可以說是數學史上最深刻的貢獻。許多的數學家們研究創造出了許多的數學理論。

                        下列方程式,當n≥3時不會有自然數解 

xn+yn=zn 

儘管從其它星球遙望費馬最後定理,它仍是最閃亮顯眼的一顆星。

就像大衛之星(David's Star)引導著東方賢者能人志士般,費馬最後定理也成了引導有志於數學的數學家們的路標。懷爾斯自己本身也是因為邂逅了費馬最後定理,而投身於數學志業的。那個時候的懷爾斯,都還只是個十歲的少年呢!

空間上的距離並非本質。時間上的距離也並非本質。

不管離得再遠都無所謂。不管相隔再久也都無所謂。

貫穿宇宙及歷史的共同語言──數學。

 即使是仙女座,也在計算著數學。」我說道。

 我這麼一說,走在我前面的幾個女孩都轉過了身來。

「哥哥,你在說什麼啊?」由梨問道。

「可以看得見仙女座正在計算數學哦!」我說道。

「那邊也有圖書室嗎?」蒂蒂微笑著打趣地說道。

「將所居住的星球當作法則,不知道是不是存在有與地球人同餘的外星人呢?」米爾迦說道。

 我們邂逅了數學。我們透過了數學而相識相知。

每個人的能力有限,有做得到的事情及做不到的事情。有可以理解的事情,也有無法理解的事情。可是,這些都沒有關係。──盡情享受數學的樂趣吧!跨越時間的囿限,與歷史上那些志同道合的數學家們一起數星星,勾勒星座。

 「啊!」蒂蒂突然指向天空。

「嗯……」米爾迦帶著微笑,順著蒂蒂指的方向仰望夜空。

「時機抓得真準」永永吹著口哨稱讚的說道。

「哥哥──!」由梨喊道。

 我抬頭望向夜空。

 啊啊!天空也──

天空也正享受著計算數學的樂趣呢!

 

無數個正六角形的結晶,從天空中飛舞紛落。

 「哥哥──下雪了!」

 ~內文摘錄自《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一書~

97898660970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