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當媽之後,舉凡與父母、子女甚至手足的親情有關的話題,整個人哭點都會變很低。

 

『我只丟掉老虎』正是一本會讓人涕淚縱橫的書,才看完第一篇,我就決堤了!

 

我不是個很愛看書的人,選書通常越輕薄短小,字越大,圖越多;才能引起我的興趣;

 

作者劉繼榮我原本不認識,後來發現這本書和『家有中等生』都是他的傑作;

 

有些短文在電子郵件的轉寄文章也曾看過。

 

這是一本散文集,一小則,一小則或相關或無關的文章;

 

方便我這個看長篇小說常常看了後面忘了前面的人。

 

因為以下的引言,讓我好奇的買下這本書。

 

我不是個很會描述讀後感的人,也不太懂如何把心中的悸動化為文字。

 

我只能分享~我喜歡這個作者的筆觸,有文學的氣息,但又不會太艱深到我無法意會。

 

我喜歡裡頭的很多小故事,都是很容易會讓人對號入座,投射到自己的經驗裡頭。

 

能不能打動人心,說再多也沒用!只有自己去看看吧!

 

引用荷包蛋新天地

 

 


 

引言
我只丟掉老虎 

  孩子,剛才你替我梳頭髮時,忽然神秘地要我做道測試題:「去原始叢林探險,帶著五種動物──大象、狗、孔雀、猴子和老虎,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迫於無奈要把他們一個個放棄,你會按什麼次序來放棄?」

  我嘻笑著耍賴:「可不可以都帶走?」你哈哈大笑:「媽媽不要貪心哦!」我鄭重地回答:「那麼,我只會丟掉老虎,其餘的絕不放手。」

  「為什麼?」你手中的梳子停了一下。其實,我早已知道,大象代表父母;狗代表手足、朋友;孔雀代表伴侶;猴子代表子女;老虎代表對金錢和權力的欲望。

  孩子,從觸摸到塵世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沒有孤單過。父母、手足朋友、伴侶、孩子,他們會在一段一段冷暖交織的光陰裡,代替天使疼惜你。因此,(色字)你心無寸土,亦可種滿園玫瑰;你脅下無雙翼,仍可隨花香起飛。即使是一個風雪夜歸人,白屋裡依然有燈火暈黃,西窗下有人剪燭而待。(色字)

  新年遊藝會上,你抽到的禮品,本來是每個男孩都最想要的變形金剛。另一個男孩,抽到了你手中這把桃木梳子,頓時又急又窘。儘管主持人一再解釋,用這梳子梳頭可以治療白髮,他依然大哭不止。你立即跟他做了交換,當主持人誇獎你有哥哥風度時,你老老實實地說:「我只有『兒子風度』,我媽媽長了白髮,變形金剛又不能治療。」

  那時,我的心,似被鴿子的紅喙吻過,像雨珠彌散成暖窗上朦朧的霧氣。覺得自己的每根頭髮,都能開出一朵笑笑的桃花。

  孩子,你已有了深愛的父母,有了手足與朋友,在未來的日子裡,你還會遇見你的伴侶,你的孩子。那麼,請懷一顆柔軟的心,與他們好好地相處,愈到險境,愈不能輕言放棄。

  上帝給人兩隻靈活的手臂,不是為了推拒,而是為了讓你朝著每個方向,都能握住離自己最近的手。

  請讓我告訴你,那些生命裡有關親人的故事。故事很普通,像二十四番花信風,沒有傳奇,只有溫馨。它是桃木梳子淡紫的紋路;是手織圍巾老實的綿密;是案上那盞熱茶一般,觸手可及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