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by  本吉圓子 (日本幼教界公認最會解決孩子行為問題的教育專家)

  記得有天當我在某幼稚園做完講演後,一位媽媽對我說「我想和您聊聊我的孩子」。她有兩個孩子,分別是就讀小學3年級的兒子和1年級的女兒。

「我那兩個孩子都很乖。不但會主動幫忙下田做事,遇到下雨天還會幫我收曬在外面的衣服。我工作晚回家的時候,兒子就會先洗米煮飯……。可是,令人困擾的是,兒子常半夜睡到一半醒過來,嘴裡喃喃說著我聽不懂的話。而我女兒則是很愛吸手指,而且她還有圓形禿。我實在很煩惱,請問該怎麼辦才好?」

看著那位媽媽,我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啊,這個媽媽一定是個工作狂吧。

於是我對她說:我想您一定很熱愛您的工作吧。您的孩子真的是很貼心的小孩。他們不想讓您擔心、想減輕您的負擔,所以才會主動幫忙做家事。基本上,我很想對您說『請您辭掉工作,待在家裡好好陪伴孩子』……。只要您願意那麼做,孩子們的問題馬上就能解決。」

「可是,我現在沒辦法辭掉工作。」

「那麼,請您偶爾忘掉打掃和洗衣服的事,多陪陪孩子。反正,家裡稍微髒一點,衣服放個幾天沒洗也不會怎樣,不是嗎。」

隔天,那位媽媽帶著她的兩個孩子到我下榻的飯店大廳和我見面。

  由於那天我還得趕車,時間很緊迫,實在沒有餘裕好好跟她聊聊。但聽到她說「請見見我的孩子」,我還是硬擠出時間和他們見面。不過基於時間關係,我只好長話短說。

  「你們不喜歡媽媽到外面工作對吧。你們很希望媽媽待在家裡陪你們吧。」

雖然那兩個孩子裝作沒聽見,但我知道他們其實很專心地在聽。

  「阿姨跟你們說喔,晚上會尿床或是睡到一半突然醒過來的小朋友,其實是心地很善良的小孩。不過,那種和媽媽出去的時候,會吵著說『我要買這個、我要買那個』讓媽媽感到困擾的小孩,是很正常的唷。那些會尿床或夢遊的小朋友就是因為心裡有話說不出口才會變成那樣的。可是,阿姨知道這樣的小朋友是很乖很棒的小孩。所以啊,阿姨要請你們常常對媽媽撒撒嬌。要記得,有什麼話想說就儘管告訴媽媽,這樣做是沒關係的。」

後來,我就趕去搭車了。

  1個月後,那位媽媽寫了封信給我。內容如下

   ……那天和您見過面之後,我兒子開始會和朋友玩到傍晚才回家,我女兒也開始會對我說「媽媽,今天要早點回來喔,我不喜歡妳晚回家」。我這才了解,原來這才是小孩該有的樣子。

而且,那之後的某天我看女兒的頭髮發現了一件驚人的事。之前那麼明顯的掉髮情況完全消失了。從和您見面那天到現在,還不到1個月的時間呢……。我忍不住撫摸了女兒的頭。原本禿頭的部分已經長出大約3公分左右的頭髮。這時候,我才深切領悟到陪伴孩子是多麼重要的事。

   那時我想起您曾說過「會尿床和吸手指的孩子,都是心地善良的孩子」果然一點也沒錯。現在我與孩子們的生活變得和過去有些不一樣,但,我心中對“關於孩子”這件事已經完全改觀了。」

  心地善良的孩子會強烈感受到父母希望他們當「乖孩子」的心情,所以變得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那樣的壓力導致孩子出現尿床、夢遊、半夜哭泣、掉髮、吸手指等各種反常的行為。

  約莫過了2年,那位媽媽再次來信。

        ……我兒子現在常和朋友玩到傍晚才回家。愛踢足球的他放學後就去練球,練到6點就先回家簡單地吃個飯,8點後再去練少林寺拳法或去做他想做的事。所以,他根本沒有時間在家唸書。當然也沒去上補習班。不過,兒子告訴我「只要上課有專心聽就好了」,所以我盡可能讓他去做想做的事(但,對一般的父母來說還是會擔心孩子會跟不上其他小孩啦……)。

直到這學期,我和老公看到兒子的成績單後真的嚇了一跳。想不到,他的成績全都是優。以前,看到其他小孩去上補習班,而我的兒子卻老在運動,心裡曾擔心過這樣真的沒問題嗎?現在我完全不擔心了。相信孩子,讓他做想做的事果然是正確的決定。」

 摘自《愛無敵--給孩子滿滿的愛,孩子就會改變》

0526-世茂.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