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腰輕鍛鍊3.png

我們為什麼會腰痛呢?
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腰部僵硬」。
「咦?我只知道肩膀僵硬,腰部僵硬倒是頭一次聽到。」有些人想必會驚訝地這樣說吧。但這可是千真萬確的事。
讓我用較艱深的專業知識進一步解釋。
肌肉是由「肌動蛋白」(actin)和「肌凝蛋白」(myosin),這兩種蛋白質構成的無數個肌原纖維所組成。當肌動蛋白與肌凝蛋白結合,肌肉會收縮;兩者分離時,肌肉會變得鬆弛。而要讓肌肉鬆弛,一種名為「ATP」(三磷酸腺噾)、專門供應細胞能量的分子化合物的作用就十分關鍵。
可是,當血管基於某些因素收縮,血液運送的氧氣量下降,就會引發ATP不足,造成肌動蛋白與肌凝蛋白無法分離。如此一來,身體的肌肉就會難以放鬆。
這就是所謂「僵硬」的狀態。簡單來說,「僵硬」指的是肌肉一直處在收縮緊繃、難以放鬆的狀態。也稱作「肌肉拘攣」。
肌肉僵硬會經由知覺神經先感受「疼痛」,再經過脊髓傳達到大腦。知覺神經就是當我們觸摸熱的物體,會意識到「好燙!」的神經系統。疼痛的訊息傳入脊髓時,「交感神經」會受到刺激,導致血管收縮變細。
順帶一提,交感神經是在清醒或感到興奮的情況下作用的自律神經。就像貓咪感到興奮時會豎起毛髮,這時,在體內活躍作用的就是交感神經。相反地,當我們覺得放鬆或想睡上一覺,就是「副交感神經」處於優位的狀態。
一旦交感神經受到刺激、血管收縮,輸送到肌肉的氧氣量降低,作為肌肉能量供給來源的ATP也會隨之減少。
於是肌肉會變得愈來愈僵硬,也漸漸疼痛起來。然後交感神經又再一次被刺激,血管收縮……形成反覆不斷的循環作用。
這就是「腰痛的惡性循環」。
因此,要想改善腰痛,勢必得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而首要之務就是舒緩「腰部僵硬」的症狀。
《護腰輕鍛鍊:一天一分鐘,即刻緩解疼痛》.戶田佳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