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270914_4850723354961958_2318197152083739550_n.jpg

【美食列車長夢編,帶你認識紅豆麵包的歷史,請上車】
大家應該都知道紅豆麵包。不論是超市的麵包區,或是街上的麵包店、超商都能看見紅豆麵包的蹤跡。不論男女老幼,都很難抵抗紅豆麵包的魅力。
紅豆麵包是老少咸宜的食品,能當作小朋友和老人家的點心,也很適合剛結束社團活動
的高中生、工作途中覺得飢腸轆轆的人,也是主婦們閒話家常時的佐茶點心。紅豆餡的含水量不少,優點是吃了也不容易噎住。更不分男女老少都很喜歡紅豆麵包。
-
但你知道「紅豆麵包」是誰發明的嗎?
-
紅豆麵包有許多不可思議之處。它的麵包體是麵粉製成,外型屬於歐式,但裡面包的卻是日本道地的紅豆餡。所以,即便是喜好日本料理且住在日本的西方人也不捧場,理由是「在麵包裡加入甜的豆子,實在有點……」。紅豆麵包是屬於日本的鄉土食物。
-
這項堪稱和洋合璧的傑作由「銀座木村屋」的創業者木村安兵衛所發明。
-
木村父子經過多方嘗試,最後採用日本酒的酒麴製作麵包。「銀座木村屋」的酒種酵母使用的是釀酒用的米,為了採取麴菌,他們把用井水煮好的米放在筑波山的岩棚,以收集浮游在空氣之中的麴菌,當作酒種使用。
但是,和用啤酒花製作的麵包相比,採用酒麴製作的麵糰膨脹效果不佳,口感很硬。對
日本人而言是從未嘗試過的陌生食物,銷路非常慘淡。木村父子為了做出符合日本人口味的麵包,每天苦心研究,最後開發出像日式甜饅頭一樣,把紅豆餡包在裡面的方法。
-
紅豆麵包耗費了六年才開發出來,果然如同為日本人量身訂做般合胃口。柔軟的外皮搭
配紅豆餡的絕妙組合,口感和日式甜饅頭和中式豆沙包相同。雖然是麵包,自從「銀座木村屋」改良後的紅豆麵包問世,日本人不但就此接受了麵包,也為包餡麵包的開發及發展開創各種可能性。
-
夢編不能再繼續介紹下去了,因為越寫肚子越餓,等等去買個紅豆麵包吃先
-
想知道更多?
歡迎到世茂看書網來逛逛
《百年麵包史:吃軟到吃硬,從紅豆麵包到法國麵包,改變日本飲食的15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