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174924_3478059668895007_7623283335266274445_o.jpg

現代父母常有的困惑,我猜是「想要給孩子空間,卻不知該如何拿捏。抓太緊,怕阻礙發展空間;放得太鬆,又擔心孩子無法無天」或是「我尊重孩子,孩子卻不尊重我,讓我很受傷也不知如何是好」。這本《設限與管教》正是要回答擁有以上疑問的父母們,同時給予實際受用的方法。

作者說:「以對待成人的方式來對待孩子,表示我們是要手牽著手一起走,而不是拿繩子拴著孩子或在後頭趕羊似的。幼兒絕對有能力與父母合作,但他們需要從父母尊重他們的回饋、指正和以身作則之中去學習,而不是被欺騙、操縱或脅迫。」

在這本書裡,作者告訴父母,「永遠不要以為孩子測試底線的行為是針對你個人。他想知道的是,你關注他、在乎他、而且永遠會與他站在一起。」接著,在整本書裡細細地告訴,而身為父母的我們該如何看待與回應。該如何與孩子對話,才能讓孩子感到父母的理解,感受到那些藏在限制與指正內的同理心,即使我們的作法會使孩子繼續反抗、抱怨與哭泣。但卻能讓孩子知道我們是和他在一起,總是和他一國的。這些非常重要,因為這些,將會決定今後我們與孩子間的親子關係。

「想像一下,我們在黑暗中開車上了一座橋,如果橋上沒有護欄,就只能小心翼翼地慢慢地開。但如果橋的兩側的護欄很清楚,我們就可以輕鬆自在地開過橋。這就是幼兒在他的世界裡對界限的感覺。」

怪獸芬讀到這裡,深深覺得拿捏不易,也感受到身為父母的責任之沉重。但作者並不要父母總是委曲求全,當父母與孩子是完整的人與人的關係時,底下的提醒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的需求也很重要。教養是在發展彼此間的關係。我們可以為養兒育女做出許多有意義的犧牲,但最好不要為了讓孩子快樂而委曲求全,因為,一來,這樣讓我們累積不快樂與不滿,二來,這樣無法讓孩子擁有健康的心態來面對紀律和實際的生活期望。」

「以誠實與尊重的方式面對紀律與規範,意思是說,在與幼兒的親子關係之中,我們依然保有自我空間。正如我們在學習了解孩子,孩子也需要認識我們:知道我們的好惡、我們的忌諱、我們的極限。我們要能夠彼此互不贊成,卻不會覺得心裡不舒服,而理解嬰幼兒就是用哭鬧、發脾氣來表達不同的意見。」

這本書真的是手把手的教,這一點從目錄就能看出,內容搭配各種生活實際例子,讀一些就能實際試用一些。

◎ 沒有壞孩子
◎ 為什麼幼兒要測試大人底線
◎ 與幼兒說話
◎ 寶寶守規矩:個人對個人
◎ 幼兒對界限的需求
◎ 合作的關鍵
◎ 不要轉移孩子注意力的五個理由(以及我用什麼方式來取代
◎ 為什麼孩子不聽從我們的指示
◎ 孩子作不了的選擇
◎ 「不」的力量
◎ 不要用計時器
◎ 臨危不亂
◎ 孩子吵鬧時,我還能保持冷靜的秘密
◎ 孩子為什麼鬧脾氣
◎ 咬人、打人、踢人
◎ 食物大作戰
◎ 頂嘴的嬌蠻小兒
◎ 不再受孩子威脅
◎ 不要抗拒孩子的感受
◎ 發脾氣的療癒能量
◎ 家有新生兒症候群
◎ 常見限制誤區
◎ 不吼不叫,設定限制
◎ 恐嚇的真相
◎ 讓孩子擺脫界限不清的困惑
◎ 如何作一個溫和的領導者
◎ 溫和管教沒有用的時候
◎ 教養倔强的孩子
◎ 當尊重變為放縱
◎ 無內疚管教法(一個成功故事)
◎ 尊重的教養不是被動式管教
◎ 付諸行動的溫和教養

不只家有嬰幼兒,大一點的孩子甚至是青春期的孩子,這系列書都適用。因為沒學會觀察與尊重,沒學會設限與管教,孩子就是不能安心從父母身邊獨立出去啊。

#《觀察與尊重》在這裡
https://www.facebook.com/read.lover/posts/3447870401913934?__xts__%5B0%5D=68.ARD_mK5_18tuVzA8Q5dM2NPzQad7SxnmtZQY4GtXgIdLu55ipkFKlt5d8fheC_-DnA2CICJYbLfT-bm_bKEkL9zYlv47iW11L8ZOLPtyUbt2nwrk11EmBlfmMJv4gbaHrtQajWEPrcKS4w7jnLgx1rkwT0FxYrK1B87p2DpXIu1RrUnh_AmxQncDorVyNr8cr99X2dCFJZ9I_FOSyWh23XQ1qWz8LjJ7TJk3Zp70_MUTGx51-qxBrVh3QtT9VnM9xLDi367jZrtz2c4Wc3gT3JC0aN3FpDacy6E0GiqKr3Q8c-O8B0oUdpLmDFv5yIMVZ1EcBQ2yXHY22lFcCRgYItewfg&__tn__=-R
--------------------------------------------------------------------------------------------------

《設限與管教》這裡買: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7646?sloc=main
誠品︱https://mssl.eslite.com/Main/Product/2533707?kw=設限與管教&pi=0
金石堂︱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5280666028?zone=book&lid=search&actid=WISE&kw=設限與管教&pi=0
讀冊︱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7924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