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櫃書封   

  《書櫃偏執狂的木工聖經:0.1mm決不退讓!跟著日本宅男大叔的手作魂打造完美書櫃!》的作者(TT)戶田製造,本名戶田隆,是個資深宅男,自稱「宅男元祖代」。電腦剛流行時,他便一頭栽入3C與網路世界,多年來累積了許多與電腦相關的雜誌,此外,他還擁有各種漫畫、專業書籍……等豐富藏書。身為一名執著而專業的宅男,戶田一心一意想為他的愛書找到完美的棲身之所,但是市售書櫃卻完全無法滿足他。經由多年的觀察,戶田歸納出市售書櫃的七個缺點:

 

1.高度不足

2.深度過深

3.層板太薄

4.背板脆弱

5.造型沒品味

6.多餘的玻璃門板

7.款式不經典實用

 

令人心寒的書櫃市場,充斥著擁有上述缺點的商品,而且容易停產的市售書櫃,無法讓戶田在這愛書的漫長一生中,隨時隨地、隨心所欲地添購規格統一的書櫃,用外型、功能一致的書櫃填滿書房。有鑑於此,戶田展開了他自己長達二十五年的手作書櫃史。

  戶田對書櫃的要求,其實只有以下幾點:

 

1.高達天花板,藏書量充足。

2.深度適中,清楚展示書背。

3.層板厚實、背板牢靠、結構堅固。

4.省略不必要的裝飾,堅持極簡品味。

5.所有書櫃規格統一,方便空間配置。

 

這些市售書櫃難以企及的「基本」要求,促使戶田親手設計、打造完美的「極簡實用書櫃」。他自2001年開始,將自己製作書櫃的文章發表至網路,受到廣大迴響,如今這些文章集結成書,甚至添加了「實作篇」,用清晰彩圖,一步一步教導讀者,讓木工新手、手作無能者都能跟著《書櫃偏執狂的木工聖經:0.1mm決不退讓!跟著日本宅男大叔的手作魂打造完美書櫃!》穩紮穩打地製出理想書櫃。

  戶田執著的態度,讓他用最仔細、最講究的方式,解說手作書櫃的一切。他從書櫃設計的概念、板材挑選、設計圖的繪製、工具介紹與推薦、實作教學、黏著劑的用量、替書櫃安裝喇叭與插頭的配線法、防震的擺設方法、和室的擺設秘訣,到各種書籍尺寸的介紹,他都做了詳盡的解說,本書最後一章甚至用圖表仔細說明各式專用書櫃的尺寸,讓你能透過這些數據整理,輕鬆規劃層板高度,打造自己的專屬書櫃。

  除此之外,戶田還教你如何與建材行師傅溝通,他主張你必須繪製「木板裁切圖」(當然,他也會「仔細地」教你怎麼畫,正確地設計木板裁切圖才能避免板材浪費,並保證尺寸精確),在裁切圖簽上大名與聯絡方式,親手交給師傅;他反對將木材交給居家修繕賣場的「工讀生」裁切,因為只有尺寸精確的板材才能成就結構堅實的書櫃,而居家修繕賣場的機器,不像專業建材行的立式裁板機一樣,精準度高達0.1mm

  戶田用生命愛書,用一生親手製作書櫃,對他來說,在完成的書櫃背板,簽上自己的名字與完成時間是神聖的幸福。面對如此的戶田,我們只需汲取他0.1mm深度的偏執愛,就夠我們受用一生啦!

  戶田這傢伙腦袋裡到底裝什麼,能夠讓書櫃這麼完美啊?現在就翻開智富十月新書《書櫃偏執狂的木工聖經:0.1mm決不退讓!跟著日本宅男大叔的手作魂打造完美書櫃!》,用你的偏執好好愛書一回吧!

 

精采內容,凍未條試閱:

      0102030405

-------------------------060708

-------------------------0910

-------------------------11121314

-------------------------151617

-------------------------1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