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關於Judaism(猶太教)與供花之間的關係如下

 

日本的佛教在佛壇或佛堂中都會供花。

與此相對,日本的神道雖供有紅淡比,但卻沒有供花。

Islam(伊斯蘭教)中是沒有供花的。

Judaism也不供花,但卻有規定的事項。其惟一允許供花的時節就是在Judaism中的Shavuot(五旬節)時(6/19/20116/8/20109/24/2009),而且只能供上綠葉較多的花飾。

 

為什麼IslamJudaism都不供花呢?

 

話說回來,在討論這個話題之前,Christianity(基督教)又如何呢?雖然在Catholic(天主教)中是供花的,但在Protestant(新教徒)中卻是不供花的。因為他們並不崇拜偶像,所以在祭壇的裝飾上也甚為質樸。

為什麼呢?因為我是Jewish(猶太教徒),所以以下就針對Judaism來說明這個理由。

 

首先是,植物以及身為這個植物的一部分的花是神所創造出來的物品,當人們以娛樂為目的而將其摘採下,也就是將它們殺了時,神是否會認為那樣做很好呢?答案其實是「No」。

 

若要說為什麼,那是因為在Hebrew Bible(希伯來聖經)中所賦予植物的地位就是,人類為了生存而不得不食用的食物。

 

當人類以娛樂為目的也就是因為漂亮這樣的理由而把花摘下時,便是阻斷了植物的再生行為亦即阻斷了從花結成果實的經過,我認為那實在不是神所期望的事。若是進行Gardening(園藝)還好,但若是要將之剪下做插花之用則不可。

 

第二個理由,我認為也是最大的理由就是,以花為裝飾就代表著喜愛花,也就是喜愛著某個具體之物,這麼一來不就與偶像崇拜相關聯嗎?

 

在禁止偶像崇拜的Judaism中,向來都沒有在祭壇中供花的習慣。

 

不過,不知道日本的神道是否也是因同樣的思想而不供花的呢?

 

至少身為日本人的我Kanji Isaac Ishizumi(石角完爾)是沒有在神道神社中見到有供花的。

 

第三個理由是擔心會在人類中形成階級。在Judaism中是只認可神與人類之間的關係的。

 

因此,若是供上許多美麗鮮花的人,或許就會與偉大的、上流階級、支配者等劃上等號。亦即,若是對過去的死者供上更多的花,就有可能會將之與了不起的人、成為神等行為扯上關係。另外若花的多寡因人而異,也會有死者的地位較神更尊之虞。

 

這麼說來,在日本有種被稱為追思會的東西,通常會花大錢在Hotel舉行,並用有如紀念偉人般那麼多的花裝飾在照片的四周,這對Judaism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現象。

 

話說回來,在日本有所謂的花道,但我希望能讓日本的各位知道也有不能插花的宗教存在。至少IslamJudaism還有Protestant都是這樣。這麼說來,幾乎日本以外的都是這樣。

 

本來武士道以及禪宗都不會拿花來做裝飾的不是嗎? 

而且日本人的大和心不也是喜歡根深埋在土中而擴張生長的櫻花嗎?

 

但如今我們卻要將錢花在花道或Bouquet(一束花)上,這可是日本人自古以來的生活方式?

 

在日本,於「XXX慶祝大會」的講台上並列裝飾有許多花的人都是Celeb(名人)、身份地位高的人、有錢人。Judaism是最討厭這種事的。就Judaism來看,日本的這種現象實在是該被唾棄的。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