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億萬富翁後,

經濟上不需努力工作也能不愁吃穿,

即使如此,

還是想要每天工作八小時以上的工作是什麼?

 

假設你被醫師宣告只剩下十年壽命,

即使如此,

你每天依然想要從事的工作是什麼?

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_封面.jpg  

 

    在考慮「我想擁有擅長領域」時,證照是最具體的證明,因此考取證照被視為最適當的方式。

    雖說我在前面的前言曾提及「抱著只要考取簡單的證照即可的想法,一定會失敗」,其實我也不是不懂想考取證照的心情。

    只要透過有系統的學習方式,就能培養擅長領域。只要一拿出「○○2級」、「持有△△執照」,外人一看就知道你具備何種知識以及程度如何。

    然而,若想涉獵未曾接觸過的領域的話,必須花費相當的時間以及努力才能展現成果。這一點不只限於證照方面,轉行和創業也是一樣。

    輕易地選擇要考取證照的人,很容易錯失最重要的寶物

    亦即錯失「過去自己所完成的事」以及「現在自己正在進行的事」。造成錯失這些寶物的原因,正是由於內心深處一直抱有「現在所從事的工作,根本微不足道」、「這種工作,根本無法向人炫耀」、「即使再怎麼努力,這也算不上是令人自豪的專長」等想法所導致。

    長期待在一家公司裡或許很難察覺到這點,但由於我自己曾任職於三家公司,也具備了公司的經營者以及在大學講課的經驗,因此我站在不同的角度來看,特別能體會這一點。

    此外,被周遭的人所認可的「擅長領域」,如果沒有實際經驗也就失去其價值。從這點來看,過去所累積的工作經驗,正是透過實務經驗所獲得的最大武器

    我深刻體會到沉睡在自己過去工作經驗中的寶物,正是除了「資訊科技」與「金融」知識以外的擅長領域──「交涉」。

    任職於興銀時期,在從事專案融資的工作過程中,曾與諸多企業進行交涉。可是,當時我卻一點也不認為交涉是我的專長。

    直到有一次,上司對我說:「不管再怎麼困難重重或是出現紛爭的案件,只要交由平野先生來進行交涉,案件總能順利進行。你應該很擅長交涉吧?」

    聽到這番話,我卻認為「雖說我根本不想接觸交涉方面的工作,但是搞不好,我其實是個極具交涉力的人!?」

    我甚至覺得,「說不定我只是因為被人捧了幾句,不由得被迫得去處理麻煩的案件。」而在另一方面,確實聽上司這麼一說,我在與中國不良貸款公司進行的交涉等方面的確有顯著的成果。

    人真是奇妙的生物,自此之後,愈是遇到紛爭的交涉案件,我就會抱著「好,我盡量想辦法」的想法,結果全身變得充滿幹勁。

    這麼一來,為了進行交涉,就會努力使勁用各種辦法,例如學習更多法律常識等,盡可能獲得對方公司的理解。

    就這樣地,我在無意間就學會了交涉,連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在不知不覺中就成為自己的擅長領域。

    將自己過去的經驗當中曾獲得他人讚美的小小成功發揚光大,這一點相當重要。而這一點與「平臺戰略」的構想相當接近,也就是透過與他人結盟,獲得各領域的人所給的建議,藉此來強化自己的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