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壓韌性6.png

【正念傾聽】
如果你想要加深與他人的關係,不妨多花一點時間培養正念傾聽的技巧。如果你曾經感受過別人認真傾聽你說話的感覺,那麼你會知道這多麼充滿力量。你必須完全處在當下,才能意識到對方所說的內容以及如何與之連結。這不只是不在別人說話時用手機,也是指專注聆聽他們在說什麼。你不須要無時無刻都這麼做,正常的對話裡會有很多的玩笑,但偶爾如此專注於當下是值得的。以下是一些小訣竅:
★真心地感到好奇。不要假設你已經知道對方要講什麼,並試圖搶得先機。
★注意到你的內在對話,但保持在當下。你的目的是存在於當下,但你的心智可能產生一連串的想法、評價和批判。用「我那個時候也是……」或「我知道那種感覺,因為……」這些句子插話,會讓你無法真正專注傾聽別人在說什麼。注意到你的想法,試著將它們當成廣播電台惱人的歌曲。它只是在遠處播放的背景音樂,而你的專注力在這裡。
★重複對方的話。這感覺很奇怪,但能讓別人覺得被聽見。用你自己的話,或是「我剛才聽到你說……」來總結你聽到的對方說的話。
★請對方進一步闡述。若希望採取正念的姿態進入這個對話,就請放下你的評斷和假設。我經常問我的諮詢者:「我可以確認一下,我的理解是正確的嗎?」
★提問但別打斷對方。諮商時,我會說:「我可以問個問題嗎?」然後闡述對方的感受、想法、身體感覺,而不只是事實。我不是來法庭作證,而是要深入瞭解某人的經驗。
如果這對你來說感覺很奇怪,那麼你是對的。這感覺確實很奇怪。但你不會一直這樣做,你的朋友們會嚇壞,然後有禮貌地逃離你新發現的超專注聆聽技巧。但當你在乎的人正處於痛苦中,須要你專心聆聽他們的傾訴,這個方法就很值得你一試。
《抗壓韌性:學會覺察與疼惜自我,活出想要的人生》‧珊.艾卡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ymau 的頭像
    shymau

    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