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面臨緊張與興奮兩種不同的情況,生理反應會是相同的

在《進入心流的七種藝術:停止內耗,顯化富足人生》中提到
當我們面臨緊張與興奮兩種不同的情況,生理反應會是相同的,例如都會感到腹部緊繃
剛開始,Yi 編有些半信半疑,但試著觀察自己的反應後發現,好像真是這麼一回事
譬如我很喜歡一隻叫做飛雲的大熊貓,現在幾乎每天都要刷看牠的照片、影音
飛雲才剛過完13歲生日不久,現住在大連動物園,有著一張倉鼠臉、微笑唇,是隻大美熊,很多照片中的牠看起來都像是在對人微笑般,每次看到牠都會讓人心情很好
而且牠很喜歡吃,把自己吃得胖胖的,坐在地上的時候,就像顆大球似的
有次看著好大一坨飛雲坐在地上吃竹筍時,我想,如果能飛撲到飛雲懷裡,不知道會有多~~幸福
然後在我這麼幻想著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身體上出現的生理反應的確跟緊張很像
都會不自覺的呼吸急促、心跳加快,但當下的我明明一點都不緊張,只有幻想能抱住飛雲時會是什麼樣的觸感、會有多開心而已
正因為我們的緊張反應與興奮反應是相同的,所以《進入心流的七種藝術:停止內耗,顯化富足人生》一書中也提到,我們正可以利用這一點來緩解我們的恐懼或緊張
例如,假設某人很害怕坐飛機,那麼在出現恐懼、緊張反應的時候,就可以試著在腦中換個說法,把「我害怕飛行」換成「我期待飛行」
雖然緊張感不會改變,可是我們的大腦會對這樣的感覺貼上新的標籤與詮釋
我們的體內就會產生不同的荷爾蒙反應,情況將會變得大不同
所以下次若是遇到有什麼令人緊張、不安、恐懼的事情時,不妨試試這個方法吧
.
《進入心流的七種藝術:停止內耗,顯化富足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ymau 的頭像
    shymau

    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