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png

我經常被問到:「練習跑步時需要幾雙跑鞋?」我通常會回答:「至少要兩雙。」一雙是「慢跑用」,一雙是「速度訓練‧比賽用」,理想上最好前後都各有兩雙,因此總共需要四雙。
我也常被問到:「醫師您本身擁有幾雙跑鞋?」我的鞋櫃裡有超過二十雙跑鞋,但實際上會使用到的共有四種用途,包括「慢跑」「賽事」「速度訓練」「越野跑」,每一種各兩雙交替穿,因此嚴格說起來是八雙。
為了延續跑鞋的機能性,建議同一雙跑鞋的使用頻率不要過高。為了讓跑鞋在使用後能恢復彈性等機能,必須讓跑鞋有適當的休息。我在前面也有提到,一旦跑鞋的彈性等機能變差,練習時,發生跑步傷害的機率也會隨之提升。
在這當中,慢跑鞋的使用頻率最高,如果眼花撩亂不曉得選哪一雙好,不妨優先考慮不容易受傷的款式。挑選跑鞋時需要注意以下三點:
1.完整包覆雙腳
2.著地衝擊時,能承擔足底壓力
3.可以順暢地推蹬
在跑鞋當中,包括長度、寬度、腳背高、鞋底厚度等部位的設計,隨品牌不同,也有各式各樣的款式。
品牌跑鞋通常會依全馬的完賽時間,設計出不同的款式,建議新手跑者重點挑選彈性和支撐性高的款式即可。
不久之前,薄鞋底的輕量跑鞋還在知名選手間蔚為主流,如今又因「厚底跑鞋」 締造了馬拉松日本新紀錄,再度廣為流行起來。
隨後,日本國內外的頂尖跑者,以及箱根驛傳中許多跑者都穿上了同款話題跑鞋 。這款跑鞋的一大特徵,是鞋底內置可提高前進時反彈力的推進板,這也是從未導入過跑鞋的全新設計,就像在穿彈簧鞋一樣。
這款鞋如果適合自己雙腳,自然是如虎添翼,或許能刷新個人最佳時間;但如果不合腳,就容易導致受傷,這一點也請務必評估進去。
穿新跑鞋先要從暖身開始,接著才是短距離的訓練,等到慢慢習慣之後,再融入訓練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ymau 的頭像
    shymau

    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