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顆種子,透過陽光、空氣跟水,都有可能長成大樹,在播種的過程中,卻有可能被烏鴉叼走,也有可能遇上大雨泡爛,當然也有可能太陽曝曬,連發芽的機會都沒有,而幸運的我,總是跟上蒼祈禱,只要給我種下種子的機會,就是人生最幸運的事情了。

 在書完成的前夕,我花了點時間把序寫完,往事就如同黑白電影一樣,把自己的人生經歷回顧了一遍,在家裡坐在電腦前面,邊寫邊笑邊修邊哭,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感謝老天爺:我真的很幸運!

 一路的『誤打誤撞 』一直說『好啊!』秉持著先求有再求好的學習信念,也造就了今日的我。我的人生,就像是一部部的微電影,每個片段都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還記得那天…,好友Waylon Robin 詢問出身廣告公司商業攝影師的我:「我們在社區大學教網路行銷,你有商業攝影背景,不知道你願意來教學生攝影?」

『好阿!』這是我人生的第一個好啊,讓我變成攝影講師,一路教『用傻瓜相機拍聰明照片』。

 

當時,智慧型手機還沒普遍,大家都有傻瓜相機,有不少父母,不太好意思問自己的小孩如何使用照相機,所以只能自己報名上課,課堂上除了教這些比我還大的長輩拍照的同時,也打開了我「上台教課的興趣」!我深信,機會,總在不經意的時候敲門。.

 

後來,在蘆洲長安街賣了四年滷味,有客人問我說:『東明你很活潑,我親弟弟下個月結婚,你來主持好嘛?』『好阿!』第二個好啊,將我推上舞台,讓我得到第一次拿麥克風說話的機會,也得到出乎我意料的酬勞(紅包),讓原本不懂婚禮大小事情的我,.讓自己精進,同中求異,走出自己的一個市場。

阿甘正傳說:「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會是什麼口味。」

 

有回收到一封意想不到的訊息,好友問我文大推廣部正在找『婚禮主持人』講師.

詢問我的意願:『你要不要去試試?』我人生第三個『好阿!』在層層嚴謹的審核下,文大推廣部邀請我到開課教書。如果沒有當初的『好啊』,我無法了解我的實力,居然可以在文大推廣琳琅滿目的課程與老師中,脫穎而出當上三次十大講師,且學生給予我更大的回饋是,四次課後分數排行榜前十大的見證。

 

在不經意種下的種子,逐漸發芽。我成為了婚禮顧問講師、活動企劃講師,同時也指導馬來西亞學生在當地開設第一家婚顧公司,而開幕當天,破天荒地上了當地各大新聞媒體報導。

 

這個鼓勵讓當時教主持的我,信心大增,於是將我的努力過程中的主持語言經驗,以及學習方向,編撰成教學構思,創立了很多「獨家工具、自信心法」,希望可以讓跟學生教學相長,提供學生正確的學習方向。有一個學生跟我說:「老師你教的活潑有趣,『主持』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要不要把課程名稱調整一下?」我依然笑笑地說:『好啊!』

 

於是,第四個好啊,也造福每個不同的族群,相信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以及各種職業,都需要『自信、說話、表達』,透過不同的語言學習技巧可以讓人以及教材,能夠讓人調整修正成更好的自己!

 

一個學生問我,老師你的課都在平日的晚上,我的朋友們想進修只能在假日學習.

是否可以開公開班讓朋友也可以一起進修,『好啊!』第五個好啊!機會就這樣開始了『說話煉金術』『人際感染力』公開班持續到現在,同時也到了香港、廣州、哈爾濱、馬來西亞教課,突然間英文不怎麼流利的我.站上了『國際』舞台,.好運接總而來,突然有一則私密留言問我,東明老師我一直觀察你的部落格,也感受到你的教學熱情,由於我的工作屬性,職場身分無法參加公開班,是否能有一對一的顧問教練課程,『好啊!』這個第六個好啊.讓我開始了一對一顧問教練的課程。

 

這樣的課程多方深獲好評,學員來自各行各業。比方說:很多職場發言人卻無法流利展現;專業講課卻無法跟學生有共鳴的講師;擔任業務工作卻不會做語言行銷;領導組織需要規劃的跨領域經理;很會寫書不會演講的作家變成當紅的課程講師;擁有碩士博士學歷在人前卻沒自信的經理、因不會表達、工作能力出現瓶頸,在課後狀況改善,甚至感情空窗很久也有了另一半…….等等.也是因為一個『好阿』,變成了個人顧問與生命教練,這一切都讓我感謝上天的安排,給讓我的工作有了不一樣的使命跟責任感。

 

從個人走入國際,從校園走入企業。人的機緣無限延伸,有回認識了某公司的人資HR,特別邀請我到企業講課,過去我雖然走過很多校園、公開班沒有機會走進企業,也從一個『好啊!』(第七個)我的舞台人生已經大為不同了!

 

我的第八個好啊!又是來自好友Robin,她問我:「想成立一個公益讀書會(益讀)嗎?」只邀請出書的作者演講.工作人員,講師都沒有酬勞車費,參加者也只收200元扣除場地費用,全數捐給明陽基金會,累積至今居然也七年了,共捐出快50萬新台幣。因為益讀的經驗,後來公司也開始經營自信講堂,採訪在職場中有經歷故事的朋友,把我喜歡在電視裡的『看板人物』『小燕有約』搬到咖啡廳.也因為這樣認識出版社,共同製作募心世愛讀書會,除了邀請出版社書的作者之外,更讓自己的學生上台主持,完成我退居幕後策展,創造舞台給學生上場的夢想。

 

人生的境遇,遇上對的人真的很重要。「學長,你能教課、說話,學妹我簽下你.安排上電視當專家?」第九個好啊!讓我走上螢光幕,還是不改我一路走來的風格,先求有再求好!讓很多失聯同學.過去的同事主管. 學長姊找到『王東明』之外,更讓常常對我的表現說「還好、還可以」的媽媽.熬夜守在電視看節目重播的同時,讓我看到對我不曾有『眼神有光芒嘴角微笑』那內斂驕傲的樣子,透過

一個眼神嘴角,雖然長輩沒有講出口,但是一切盡在不言中,我知道媽媽很感動.有驕傲。

 

談到現在,只是想要跟大家分享,當我的第十個好啊!讓我出了這本書。

有時會想,常教課、演講的我,卻不能在自己的『益讀』站上舞台,讓自己心中有點小小遺憾。直到有天,我在臉書上寫上有書籍出版的問題要請教,與出版社簡小姐有了共識,也想要將一路走來的舞台交流能力傳出去,想要透過書及影響更多人。

 

我不知道...我的下一個說『好啊!』的時機會在什麼時候?大家相信30歲前的我.不會電腦,不會打字,更沒有email,第一台電腦還是朋友送我的中古IBM筆電,寫網誌常有錯字的我,進化自己到可以出書跟大家分享我的專業.!套句課堂上講的幾句金句.

『先求有.再求好…求好之後.要成經典』

『不要跟人比跟自己比就好.因為每個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一天進步一點.十天進步就十點.不要跟人相比.因為每個人的起跑點不一樣』

我一直精進自己.成就自己內心裡那個『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是平凡人.也可以做   不平凡的事情….

開始改變自己就從說『好啊!』開始。

因為你絕對不知道在你說『好啊!』之後會有什麼樣的精采人生.

你也會因為這樣『誤打誤撞』躍上另一個經典無台呢?

我可以,你也可以!

 

感謝幫過我.給我機會的朋友……

謝謝大家. 謝謝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 妳!

 

--王東明《說中點˙講重點,我就是能說動人》

9789866151569_封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東明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