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起源於印度密教,事物會聚集成一個中心,再由中心向外衍生出不同的變化。這種由內而外,由中心到圓周,就是曼陀羅圖形的基本發展。

曼陀羅九宮格的筆記法,最早由今泉浩晃博士在1970年代提出。由於它的特性是由中心向四周無限成長,因此可以跳脫一般筆記本.手帳直線式的思考法。

在《創意的技術-100位天才的9種思考習慣》一書中,作者邁查克(Michael Michalko)推薦「曼陀羅九宮格」的筆記方法,認為具有下列八種功能:

1能將混亂的思緒作整理。

2能將注意力集中在特定目標上。

3能運用大腦作整體思考。

4可分析問題結構。

5可將分散的資訊作整合。

6能掌握細節,同時也能掌握整體架構。

7能理解主題,並擷取重點。

8可將收集來的資訊,從短期記憶轉變成長期記憶。

只要將目標放在九宮格中心展開計畫,就可以進行自我管理、激發潛能、立體思考。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作者松村寧雄與今泉先生同一時代,他數十年來持續研究發展曼陀羅九宮格的思想,得到企業界豐富的心得回饋,認為以這種方式進行自我管理的人,可以得到以下的改變:

.你每天都會過得積極進取。

.你可以平衡自己的思考和行動。

.因為你可以平心靜氣完成自己的規劃,不會被進度追著跑,所以不會再像以前一樣感到挫折。

.你會吸引好運,產生很棒的靈感。

.因為你可以養成自我檢驗以及改善工作方法的習慣,能幫助你自我成長。

.你的人生和工作將會產生正面循環,變得更充實豐富。

是否很吸引人呢?《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作者丹.米爾曼(Dan Millman)說,「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心動不如行動。容納宇宙智慧的曼陀羅,可以應用在九宮格筆記術中,參考實例和圖片,您可以充分領略曼陀羅九宮格筆記法的優點,在您自我追尋的旅程中,幫助您圓滿達成夢想!

 

 

請參考智富出版: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 達成目標成功圓夢

曼陀羅手帳.超活用術【實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