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英國名廚奧利佛在他最近的演講上說「食物擁有維繫家庭、讓家人共享美好人生的力量。」

 知道奧利佛,緣起於從國中起我就喜歡看各國的料理節目。這個說話有些大舌頭(奧迷請原諒我的直接)、長得很像鄰家男孩的廚師,總是亂切一通、任意配料、隨意烹煮,就能弄出一道道看來可口無比的菜餚,每每看著電視螢幕,我都得要幻想,如果自己正品嚐著那道菜,滋味可能是如何。

看著奧利佛那再平常不過的料理節目一段時間後,某日再收看同個節目時,驚訝地發現,他居然離開了自己的廚房,正著手進行一項看來似乎是不可能的「大夢」。節目中,他試圖用自己的力量掀起英國校園營養午餐革命,就是在這個時候,我看他的眼光變得不一樣了。

看著節目中,他絞盡腦汁用盡各種方法讓中小學的孩子認識新鮮食材、試圖讓孩子放棄以往的速食餐點;到各個學校去讓學校營養午餐的廚師理解真正有營養的食物、以及真正該給孩子吃下的食物該有的樣子,並努力說服他們讓他們願意從自己改變起,甚至邀請他們一起參與改革整個英國學校的營養午餐。奧利佛,這個極平凡的人,讓我看到,即使一個人力量薄弱,只要堅持不懈地展現自己的熱情與想法,那麼無論是看來多麼不可及的目標,也能像起了化學變化般漸漸影響人們。

 佐藤剛史《平凡便當裡的不平凡力量》一書作者

我手邊正好有一本書,作者佐藤剛史在我心裡的地位與奧利佛不相上下,是頭頂上有光環、閃閃發亮的那種。

現在在國立大學農學研究所擔任助教的他,把做研究以外的時間,全部拿去跑遍全日本各地,就只是為了推廣「便當日」活動。他所做的這一切是受到一位曾任某小學、現任某中學校長所發起的「便當日」活動感動而起。據他書裡說,那位校長曾提及,吃飯,聽來或許只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動作,我們卻忽略了媽媽親手做的一盤炒青菜、一道紅燒獅子頭甚至是一個親手做的便當背後所蘊含的意義。那是,為家人挑選食材的用心、以及無私奉獻的愛。

作者說,雖然便當的深層意義被多數人忽略了。但,奇妙的是,任何人即使是面對陌生人,只要聊起記憶中的便當,都能侃侃而談,無意間就會顯露出最為真心的一面。

然而,為自己親手做一個便當,意義又更不同。

發起「便當日」活動的校長覺得,那代表了,「我懂得如何挑選好的食材(國產食材購得不易)」「我體會了食材裡的生命力」「我理解感謝提供食材的人們」「我明瞭自己能做到照顧自己」。一個小小便當,代表了一個人對生命與週遭一切事物有了感覺。

佐藤剛史,那跑遍日本各地做演講的舉動,看似只憑一股傻勁、毫不起眼,沒想到兩三年下來,佐藤剛史一年的演講邀約超過百場,許多人因為他的書與演講大受感動,而開始自己做便當、許多老師認同剛史先生的理念,開始在學校實行自己的便當日,孩子們因為有機會開始自己做自己的便當,而有機會知道自己的另一種可能性,除了願意早起之外,面對困難,竟也能夠不逃避地完成它。

書裡的許多自己做便當的心情分享,都提到,因為回想起自己原來曾受到媽媽如此無怨無悔的愛,自己動手做便當時,居然從中獲得力量,從目前的困境中爬了起來。

讀完書,我從書裡的每一個真心分享的實例得到了飽飽的力量。有種眼前閃現光芒的希望出現。

英國,因為大廚奧利佛疼惜自己國家孩子的心情而努力,最後讓孩子從此有新鮮可口的食物吃;日本,因為剛史先生致力推廣,使得受到演講與他的著作感動的人們,開始進行從自己出發的小小革命。

自己做便當,勾起了人們與家人的回憶,讓人們看到母親最深的用心與支持,因此更珍惜家人。自己做便當,讓他們開始意識到即將要吃下身體的食物、開始在乎食物與環境的關係。自己做便當,讓他們與身邊的人,共同體驗了另一種無關利益的、純粹的人際關係。 

我發現,這個世界的人們因為開始意識到關於自己與自己週遭的一切而有真正了改變。這本書,看來雖然平凡無奇,卻默默蘊藏了改變人的魔法,相信你也能從閱讀中找到讓現在的生活有所改變的小小化學力量。然後,就從明天認真為自己動手做便當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