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解下面這個有趣的數學問題吧!

 

 

 

我們在課堂1.當中的著色畫問題,是用三種顏色來塗,

但其實只要是平面圖都能用四種以內的顏色來做區隔

比如說世界地圖,

或許你會以為,由於有那麼多個國家,

一定要用很多顏色,

不過,答案其實只要四種顏色就夠了。

這是真的嗎?如果有疑問,請拿一張空白地圖畫畫看。

 

「繪製在平面上的任何圖形,都能用四種顏色區隔」

這種現象就叫做「四色定理」

 

換句話說,

在著色時,平面上不會有圖形

需要用到五種以上的顏色。

這題的答案之一,是:

 

 

四色定理可以應用在手機的通訊。

由於很多地方都蓋了基地天線台,

但只要是相鄰的基地台使用頻率相同的電波,

就會相互干擾,導致收訊不良。

因此相鄰的基地台必須要像圖形的不同顏色,

使用不同頻率來加以區隔調整。

像這樣,數學可以應用在各種地方。

 

這就是數學有趣的地方。

 

註:四色定理要等到1976年藉助電腦的力量才得以證明出來。假如你不用電腦就能證明這則定律,或許贏得號稱數學界諾貝爾獎的菲爾茲獎也不是夢想了。

 

是不是很有趣呢?

還有更多有趣的題目,在: 

 《東大生為小學生設計的23堂數學課──3步驟教孩子學數學需要的六種能力》

  

世茂出版  2012年3月發行

 

作者簡介 

南部陽介

1983年出生於神奈川縣。畢業於神奈川縣立逗葉高級中學,曾就讀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院機械工學系,於東京大學研究所工學系研究科專攻航空宇宙工學碩士課程,並同時進修博士後課程。研究領域為宇宙構成物質的振動控制。2010年修完博士後期課程,現任大阪府立大學助教。曾任JAXA主辦的教育課程「你所規劃的太空任務」第5~9回工作人員(第6任事務局長)。

 

木村俊介

1982年出生於茨城縣。畢業於栃木縣立石橋高級中學,曾就讀埼玉大學理學院理學系,於東京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專攻物理學碩士課程,並同時進修博士後課程。研究領域為銀河圓盤軟X光背景輻射之起源。2010年於博士後期課程中途退學,現於Speee股份有限公司從事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最佳化)工作。曾任JAXA主辦的教育課程「你所規劃的太空任務」第5~9回工作人員。

 

萩原利士成

1982年出生於東京都。畢業於私立開成國中及高級中學,曾就讀東京大學理學院物理學系,於同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專攻物理學碩士課程,並同時進修博士後課程。研究領域為X光分光下的星際高溫氣體。2010年修完博士後期課程,現於Cybozu股份有限公司任職,研發資訊共享及促進團隊合作的軟體。曾任JAXA主辦的教育課程「你所規劃的太空任務」第5~9回工作人員。

 

編輯  太田文

1976年出生於石川縣。曾任貝樂思股份有限公司「進研講座」編輯,而後於2006年改行從事自由業。著有《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東大合格生筆記大公開》、《實現一生夢想的筆記本》(聯經)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