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關於Judaism的禁止偶像崇拜,至今一直閱讀我的Blog的「偶像崇拜」(從之1~之5)的讀者們應該多少都了解其中意義,而Hebrew Bible這週的Parashas,也就是Jewish每週所要閱讀的Hebrew Bible的最後一章(「Parashas Vezos Haberachah」) 中又再度重申了禁止對偶像的崇拜,其中尤有特別強調之處。

 

那就是「禁止建造墳墓」。

 

其內容是:「不可以建造領導者的墳墓。不可以建造領導者的墳墓。不可以建造領導者的墳墓。」

 

更甚的是其還再次強調:「不要讓人知道領導者的墳墓在哪兒。不要讓人知道領導者的墳墓在哪兒。不要讓人知道領導者的墳墓在哪兒。」

 

這就是Jewish的禁止崇拜偶像的規定中最根本的根本。

 

 請看一下世界上的歷史。強而有力的領導者一定都會建造陵墓,而且通常都會建造壯觀、雄偉的陵墓,同時他們也都是在生前就強迫人民去幫他們建造陵墓。

 

秦始皇是如此、EgyptPharaoh是如此、德川家康是如此(日光東照宮),日本的天皇也是如此,像是仁德天皇陵或其他的天皇陵墓都是。

 

Hebrew Bible是徹底禁止這個的。Why----因為人是不可以支配人的。特別是通過偶像(墳墓也是偶像的一種)崇拜來進行支配人這件事更是不可以。

但為何領導者都要建造壯大的墳墓呢?

 

 我想日本對於這點也該要了解才是。

 

這個答案就是為了要強化並持續統治之故,所以其目的其實只是為了要強化與持續統治。將墳墓作為崇拜對象的偶像化行為可以達到徹底統治的目的,而統治者在死後所使用的墳墓,也是因為這個目的去建造的。 

 

Moses是將JewishEgypt救出來的、偉大的Jewish的領導者。但是Moses的身後事卻非常的簡單、乾脆,即便說是消失也不為過。

 

依據本週的 Parashas Vezos HaberachahMoses曾被神如此告知:「雖然由Moses所帶來的Jewish們可以進入這個應許之地,但你不要進去。」「你就死在這兒吧!」神這麼命令他。接著神又命令他說:「不要讓任何人知道你的死處。」

 

所以, Moses為了得自己一個人去尋找死亡的場所而與Jewish們告別。

 

這簡直誠如 Douglas MacArthurAmerica會議最後的演說上所說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這句話般,只是當時MacArthur所使用的「只是凋零」指的是fade out。他就是引用了Hebrew Bible中的話語來作為演說的草稿的。

 

 Never again has there arisen in Israel a prophet like Moses」這句話,是Hebrew Bible中最後總結的一句話。在Moses之後,再也沒有誰能成為得以預言神諭的人。

 

也就是說,這是為了要嚴防會出現說自己懂得神的語言,並以此來統治眾人的獨裁者 。像是這些獨裁者多會建造雄偉、巨大的陵墓,驅使人們上戰場,使人民苦不堪言。Hebrew Bible中所規定的,就是為了要防止這些事情的發生。

 

如何呢?各位是否已經了解了禁止偶像崇拜這個教條的真正意義了呢?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