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感染是什麼疾病

病原體是一群肉眼看不見的小東西,它們會突然攻擊人體,讓我們生病,甚至死亡,這些病原體包括細菌、黴菌、病毒等。

引發霍亂、痢疾、食物中毒等感染的真兇是細菌,細菌是一種細胞,直徑約1μm1/1000mm),裡面含有基因DNA、製造蛋白質的核糖體等,所以細菌只要有營養就能獨力生存。而且細菌的細胞膜外側,大多具有強韌的細胞壁。

人體一旦受到細菌感染,就會產生發燒、流鼻水、打噴嚏、腹瀉、中耳炎、腹痛、肺炎、膀胱炎等不適症狀。到底細菌是如何讓人類生病的?

首先細菌入侵人體後,會先繁殖,建立一個殖民地,繁殖出來的細菌開始攻擊人體細胞,人體細胞就會死亡。某些細菌還會用蛋白質製造毒素,間接攻擊人體細胞。

這些細菌毒素的代表,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所產生的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毒素、病原性大腸菌產生的維羅毒素、痢疾菌產生的志賀毒素等等。

某些細菌會從人體組織表面開始侵蝕,一直攻擊到組織深處,造成組織嚴重受損。如果損傷太嚴重,器官就無法正常運作,造成疾病。

極端嚴重的情況下,病患甚至會死亡。會造成嚴重傷害的病菌有:病原性大腸菌O-157、重症溶血性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抗生素的發現

想要戰勝細菌感染,恢復健康,其實只要人體自備的免疫系統能打倒細菌即可。而當人體受到細菌攻擊,從外界來輔助免疫系統的藥物就是「抗生素」,又稱為「抗生物質」。

以往抗生素的定義是「微生物所製造的物質,可以妨礙其他微生物的生長繁殖」。但是科學發達,不僅有微生物製造的抗生素,還有化學合成的。

抗生素是抑制細菌感染的特效藥,抗生素的概念,是1870年代德國醫學家保羅艾利所提出的。

而最受世人注目的「抗生素之王」盤尼西林,是在英國倫敦聖瑪莉醫院工作的亞歷山大佛來明博士於1928年發現的。

當時由於製造無菌狀態的殺菌作業不夠確實,結果不小心混入了青黴菌。於是他開始觀察青黴菌的周圍,發現青黴菌周圍沒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生長的跡象。

他小心地將培養皿拿在手上,發現在距離青黴菌有一段距離的地方,形成一圈葡萄球菌無法生長的地帶,似乎釋放了某種成分來殺死細菌。由於產生這種成分的青黴菌叫做盤尼西林菌,所以該物質命名為「盤尼西林」,第一號抗生素就此誕生。

1940年,英國牛津大學化學家霍華弗洛里博士與錢恩博士,成功地從青黴菌培養液中取得大量盤尼西林。幾位感染病患使用盤尼西林之後,全都恢復健康了;被人類發現之後又沉睡了十多年的盤尼西林,終於展現驚人的療效,於是抗生素引起世人的注目,接二連三發現了更多治療細菌感染的抗生素。如:美國生化學家塞爾曼沃克斯曼,發現了治療肺炎與肺結核的鏈黴素,大衛.戈特利布發現了可以擊退百日咳菌、白喉菌、痢疾菌、傷寒菌、霍亂菌等細菌的抗生素氯黴素等。

本文摘錄自:

 

圖解藥理學入門

生田哲 / 著
ISBN:9866363986
套色印刷  平裝  224頁
出版者:世茂
出版日期:2011-4-26

北醫藥學院 教授 王惠珀女士 審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