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獸芬 

我承認,我是因為片名搞笑、預告片有趣,才看《三個傻瓜》的。也因為對寶萊塢電影的刻板印象,當歌舞片段開始、校長女兒愛上老是跟校長作怪的學生時,「又來了」的不耐想法才會從心裡冒出來。不過,這部令人笑聲不斷、充滿勵志名句、挑戰權威與主流價值觀的片子可是被兒子女兒豎起大拇指,列為最佳推薦影片第一名呢!

戲中那個總是挑戰保守校規與校長的刻板教學法,惹得校長火冒三丈的學生藍秋,在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後從此消失了。故事就從某日兩個同窗好友由藍秋死對頭那裡得知藍秋下落,三人一起出發尋找他而拉開序幕。尋人途中,不時穿插他們三人與藍秋大學時代的種種回憶。從他們的回憶中可以得知藍秋這個人,不但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有不依循世俗眼光行事的勇氣、對朋友總是仗義相助,令人佩服的是他敢於挑戰權威,直言不諱的傻勁。而兩名好友也因為當年藍秋的一針見血的激勵話語,一個擺脫了父母的期望成為野生動物攝影家,另一個則放下了出身貧窮的自卑,找回自信。

畢業多年以後,那個與眾不同的藍秋究竟變得如何呢?我繼續看著電影,期待著藍秋的出現。結局果然美得不像話:天堂般的海天一色美景、自在學習的孩子們、全世界搶著跟他買專利的藍秋快樂地生活在遠離塵囂的美樂地,致力於自己想做的事。

這真是一部看完後令人充滿希望的影片。「堅持做自己,專注於樂在其中的事,也能生活無虞」,相信這是每個人都想過的生活,也是我一直以來努力向孩子傳達的想法。這電影又進一步幫忙我具體地給了孩子一個棒呆了的正向觀點,這只要從兩個孩子看完電影後,反覆地模仿著那句聽不出是印度文還是英文的經典台詞「一切都好」,就可以了解。

記得上次女兒忘了帶連絡簿回家,因為擔心隔天被老師罰寫而慌張地不知所措時,兒子用「又不會死」這句話安慰妹妹。一開始聽到這句話,我有些驚訝,事後向兒子確認「又不會死」的意思時,兒子說:「趕快罰寫完就沒事了,現在緊張也沒有用啊!」這樣的回答讓我恍然大悟,對啊,還有什麼事比死還糟糕、還沒有希望的?既然不能改變既定的事實,不如放下擔心換個念頭也未嘗不可。而那天的那句話也著實給了女兒看待困境的另一個眼光。

我猜,《三個傻瓜》的「一切都好」恰好呼應了兒子的那句「又不會死」,是說事情也不會更糟了,相信一切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因此才深得兩個寶貝的認同。

 心情焦躁不愉快的時候,請回顧一下『你是不是對誰過度期待了呢?』世界上不可能有百分之百幸福的人,人心本來就會覺得不滿足,過去你為了硬是想要填補內心空虛,而期待什麼來幫你呢?是期待情人家人工作?或是酒精香菸藥物賭博等事物來為你填補呢?當你為了填補空虛是否因貪念過多,無法平復不滿而生病了嗎……?

如果你能夠想清楚,找到與過去不同的觀點,人就可以實實在在地變得更有智慧,可以更明確地區分自己身上「可以改變的事物」與「不能改變的事物」。

如此才能察覺自己在處於成癮狀態時,總是為了試圖「改變不能改變的事物』」而辛苦忙碌。同時便能接受不能改變的事物」而取回平靜。沒錯,由「察覺」獲得的「智慧」便是擺脫上癮症的強力夥伴。

請回想小時候的情形,一定有非常多「自己無法改變的事物」。但是那個時候雖然沒有香菸或酒,還是可以度過。

 《戒斷力》一書裡,這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如果事情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那麼接受結果,讓自己心平氣和;如果事情可以由自己掌控,那麼勇於改變,為自己努力,這書裡段落的後半段就是我接下來要找機會告訴孩子的。

 一部電影有這麼多收穫,難怪川田修要說,「與其看報紙,不如看一部好電影」了。

 

圖片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